央广网

廊坊51家医院“直通”北京三甲医院 京廊共建15分钟急救圈

2017-11-10 09:2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廊坊11月10日消息(记者杜震)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长期以来,环绕北京的河北廊坊等地患者被大量“虹吸”到北京就医,既导致北京的医院不堪重负,也增加了患者就医负担。日前,北京与廊坊市医疗协作,廊坊51家医院“直通”北京三甲医院,缓解北京就医压力。

  去年9月,廊坊市跨区域建设京津廊专科联盟。以疾病为主线,打通向上转诊通道,廊坊市人民医院、中石油中心医院以脑卒中为主线与北京天坛医院、潞河医院、宣武医院对接合作;廊坊市中医医院以中医诊疗和血液病为主线加强与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对接;廊坊市第三人民医院以传染病为主线与北京佑安医院对接合作;廊坊市妇幼保健中心以儿科疾病为主线与首都儿研所和通州区妇幼保健院合作共建;廊坊市怡宁精神病医院以精神疾病为主线与北京回龙观医院合作共建等,向下辐射市、县、乡、村卫计系统,打造跨区域分级诊疗模式。截至目前,该市27家医疗机构已完成“申请端”硬件与软件的安装部署,51家基层医疗机构可直接与北京阜外、北医三院等三甲医院知名专家进行在线实时会诊。

  未来,北京世纪坛医院将支持廊坊市中心医院建设,突出肿瘤等重点专科;京廊将共建一所高水平、有特色、创新型医院,由廊坊市规划医疗用地,北京与廊坊共同组织实施。目前,廊坊市已经与通州区正在信息标准、数据共享、远程医疗、数据传输与安全等领域进行紧密合作,大厂县人民医院及辖区2家乡镇卫生院作为试点,开展与通州东直门中医院东院区的远程医疗测试项目;实现廊坊患者到通州就诊记录与居民健康档案的互通共享。廊坊市已构建以廊坊市急救中心为龙头、网络医院为支柱、急救站点为补充的“15分钟急救圈”。京廊积极推进的医疗合作项目将会进一步缩短“15分钟急救圈”,更好地服务于环京地区的人民群众。

编辑: 王笑蕾
关键词: 就医;医疗合作;北京;廊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