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湖北医保异地结算即将打通 年底实现全省全覆盖

2017-10-26 10:23:00来源:湖北日报

  709例异地住院患者享受新政

  18日,来自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桂艾华出院了。他因尿道结石和胃息肉在武汉大学中南医院住院,总费用近9000元,自付3300元,其余费用出院时均由医保基金直接结算。

  桂艾华只是众多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的受益者之一。为了让异地就医患者尽早告别“全额垫支、跑腿报销”的历史,我省自2011年起即着手修建医保异地就医结算工作的“高速公路”。

  2013年,我省16个市州的参保人员实现到武汉市异地就医的即时结算。2014年,省内所有统筹地区之间实现异地就医直接结算。

  打通省内后,继而迈出跨省结算的步伐。2014年10月,我省与重庆市签署协议,首次实现了省际间的互联互通。2016年5月,再与海南省签署协议,从此海南度假养老不再是梦。

  根据国家统一部署,今年9月1日,我省全面开展跨省异地就医住院医疗费用直接结算工作,短短一个多月时间,我省并入国家异地就医结算系统的定点医疗机构增至74家。

  截至10月18日,湖北已为全国23个省份、709例参保患者提供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服务,涉及医药总费用1672.4万元,统筹基金支付1074.3万元。

  10月底前实现跨省定点医疗机构统筹地区全覆盖

  目前,我省异地就医定点医疗机构共有151家,涵盖省、市、县级。除74家医疗机构已接入国家异地就医结算系统外,剩下77家正加紧系统改造与联网调试等工作。

  按照我省7月发文、9月实施、10月底之前定点全覆盖的进度要求,已确定的7批定点医疗机构中余下未接入的有望在10月底前陆续接入,实现跨省就医定点医疗机构的市州全覆盖。今年底,每个县将至少有一家跨省异地就医住院医疗费用直接结算定点医疗机构,届时将实现全省所有市州、县市区全覆盖。

  异地结算需遵循分级诊疗

  全面实现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后,基层病人可能会涌向医疗水平较发达的大城市就医,抢占本已稀缺的优质医疗资源。我省实现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后,流向目的地仍以北、上、广、深居多。而省内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的病人中,有60%以上都是选择前往武汉的同济、协和等大型医院就医。

  “我们要通过推进分级诊疗,建立有效的就医秩序。让一般性疾病和慢性病尽量留在基层医院解决,让疑难杂症等重特大疾病由大型综合医院和专科医院治疗。对异地安置和长期居住的参保人员,采取登记备案制度,确定相应的定点医疗机构;对转外地就医的人员,需就医地医疗机构开具转诊单,证明该病确需转外地医院治疗。”省医保局局长戴伟表示。

  对此,人社部门在异地就医定点医疗机构均建立了省级异地就医网上智能监控系统。按照全省统一的医疗保险药品目录、诊疗(材料)项目、服务设施标准、疾病代码库、医保医生数据库等,对全省异地就医医疗服务行为实行网上监控,并对医生违规现象进行即时提示和控制,确保基金的安全运行。

  今明两年社保卡将重点向农村地区发放

  由于我省尚处于城乡居民基本医保整合过渡期,部分地区原新农合参保人员还未完全进入我省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参保范围,因此,作为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的唯一凭证——社保卡,并非每位农村居民持有。

  今年9月1日起,对于新农合业务系统未与省级异地就医结算系统对接的地区,原新农合参保人员跨省异地就医可持社保卡或身份证在参保地申请办理跨省转诊手续。医保经办机构将按城镇居民的管理办法办理转诊备案手续,跨省异地就医期间享受城镇居民医保待遇。

  今明两年,我省将对有跨省异地就医需求的城乡居民优先发放社保卡,并向农村地区倾斜。同时采用即时制卡的办法,力争实现社保卡当天发放。2018年元旦,全省将实施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制度。(记者李玉麟、崔逾瑜)

编辑: 张卓
关键词: 就医;高速公路;异地结算;医保基金;我省

湖北医保异地结算将打通 年底实现全省全覆盖

根据国家统一部署,今年9月1日,我省全面开展跨省异地就医住院医疗费用直接结算工作,短短一个多月时间,我省并入国家异地就医结算系统的定点医疗机构增至74家。截至10月18日,湖北已为全国23个省份、709例参保患者提供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服务,涉及医药总费用1672.4万元,统筹基金支付1074.3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