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山西汾河生态修复工程中游核心区开始蓄水 初步重现大河风光

2017-11-04 13:3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晋中11月4日消息(记者岳旭辉)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经过一个月的开闸蓄水,山西汾河中游核心区干流蓄水工程实现蓄水300多万立方米,曾经濒临枯竭的汾河初步重现大河风光。

  在山西省平遥县汾河中游核心区干流蓄水工程的13号闸坝位置,从闸坝西岸望去,整个河面宽约300米,河水越过闸坝口,匀速向下游流去,水面波光粼粼,风光迷人。正在岸边整理果园的平遥县营里村村民告诉记者,汾河过去经常断流,庄稼作物很受影响。汾河流域生态修复工程开始后,河水由小变大又有了生机。这次的开闸蓄水更让村民乐开了怀,他们说,好多年没见汾河里有这么大的水,很久没有听到汾河流水的哗啦啦声了,现在种地种树能随便浇地了,心里真是高兴。

  被称为山西“母亲河”的汾河是黄河第二大支流,流域范围涉及山西9市51县。由于流域水资源过度开发和人为污染破坏,汾河水量急剧下降,一度出现“有河无水,有水皆污”的情况,经多次治理仍未获根本性好转。 

  为了让这条濒临枯竭的母亲河重获生机,2015年,山西省启动实施汾河流域生态修复工程,提出力争经过5年工程建设、10年自然修复,投资上千亿元,使汾河流域重现生机。   

  这次实现蓄水的汾河中游核心区干流蓄水工程总投资8亿多元,全长82公里,主要建设15座蓄水闸坝,通过河道蓄水、向堤外湿地补水,达到改善水生态环境的目的。目前已蓄水近300万立方米,水位保持在滩面以上20厘米的低水位运行,到明年8月下旬后,将按照滩面以上2米的设计水位蓄水运行,在汾河干流形成16平方公里连续水面,蓄水总量达到1737万立方米。如此大的水量,对于恢复和增加蓄滞洪区、湿地、人工湖泊及恢复流域内地下水位、提供充分的生态用水,都有很大保障。未来将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到那时,山西母亲河汾河将焕发新颜,更加美丽。

编辑: 张潇祎
关键词: 汾河;生态修复;蓄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