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12城市率先开展住房租赁试点 官方住房租赁平台纷纷上线

2017-10-31 09:1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31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今年7月21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会同国家发改委等九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在人口净流入的大中城市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通知》,通知明确各地要搭建住房租赁交易平台,选取了广州、深圳、南京、杭州、厦门、武汉、成都、沈阳、合肥、郑州、佛山、肇庆等12个城市,首批开展住房租赁试点。

  在12个租赁试点城市中,杭州、广州表现积极。

  10月19日,广州上线了官方租赁信息平台“阳光租房”;而早在8月,杭州住保房管局便联合阿里打造住房租赁服务和监管平台。

  北京虽然不在首批12个试点城市中,但也积极发展租赁市场。10月23日,北京宣布将与京东合作建设“北京住房租赁监管平台”。

  其中,广州“阳光租房”完全由政府建设,杭州、北京的平台分别由阿里和京东提供技术支持。

  根据了解,目前深圳、佛山、厦门、沈阳、合肥、武汉等城市也都在筹备租赁平台,抓紧推进住房租赁平台建设。

  官方住房租赁平台的纷纷上线,是在国家大力提倡租售并举、发展租赁市场的背景下,建立权威、可靠的租赁平台,以有效规范租赁市场。

  业内人士表示,长远来看,租房平台仅涉及到发展租赁市场的执行和效率部分,在更深的保障居民的居住权利和公共权利层面,还有赖国家相关住房法和租赁法的出台。

编辑: 周倩云
关键词: 住房租赁;12城市;租赁试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