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京津冀毗邻三区“通武廊”签订协议 联防联控重点传染病

2017-10-14 10:3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4日消息(记者杜震)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河北省廊坊市、北京市通州区、天津市武清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13日在廊坊市签署疾病预防控制工作合作框架协议,共同提升区域疾控能力,联防联控重点传染病。

  协议提出,三地将完善重大传染病疫情与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联防联控、协防协控机制,实现信息、技术资源共享。建立疫情信息共享机制,每月相互通报本辖区内重点传染病疫情、群体性不明原因疾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分析信息。三地毗邻地区发生重大传染病疫情或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并有向辖区外扩散危险时,随时通报信息,疫源地可根据疫情防控形势需要,协调三地协同开展应急处置。

  按照协议,“通武廊”三地将开展11项重点合作项目,包括联合做好人畜共患疾病疫源地及毗邻地区的疫情监测。联合做好人感染H7N9禽流感、非典、霍乱等重点传染病疫情的传染源追溯和流行病学调查工作;相互协助做好重大活动的公共卫生保障工作;联合做好毗邻地区重要交通枢纽沿线等重点场所的病媒生物监测。

  合作项目还包括加强生活饮用水监测的技术交流与合作,开展空气污染对人群健康影响监测、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防控、职业病人群健康监测及重点职业病的防控等。比如三地群众关心的生活饮用水监测,协议提出三地加强生活饮用水监测的技术交流与合作,发现饮用水被污染或异常,及时向毗邻地区疾病预防控制机构通报,并根据实际情况联合行动,采取措施,消除污染。再比如,京津冀最让人揪心的空气污染,三地将其对人群健康影响纳入监测,协议明确三地可联合申报国家级或省级科研项目,积极提供优势资源,安排专业团队,共同研究、共同攻关,共享研究成果。

  另外,随着三地产业合作的进一步深入,三地还将进行职业病人群健康监测及重点职业病的防控,包括加强职业危害评价、监测和管理方面的交流与合作,充分利用三地职业卫生专家资源,做好职业病诊断工作。

编辑: 杨璇铄
关键词: 廊坊;通州;天津;武清;疾病;防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