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华龙一号”全球首堆示范工程穹顶吊装准备就绪 预计今天下午进行

2017-05-25 12:3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福州5月25日消息(记者刘飞)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我国自主三代核电“华龙一号”全球首堆示范工程——福建福清核电5号机组今天(25日)将进行穹顶吊装。穹顶吊装,标志着“华龙一号”首堆示范工程将从土建施工阶段全面转入设备安装阶段。

  据了解,截止今天中午12点,现场已经过三次试吊装,满足吊装需求。预计将在今天下午择机进行穹顶吊装。

  据介绍,吊装受天气,特别是风力的影响大,风速在每秒9.8米以下,才可以开始吊装。今天上午,福清核电厂厂区曾飘过一阵小雨。现场,风能将穹顶上方的旗子刮起到打横状态。据现场人员介绍,上午风力大部分时间在每秒5米多。现场可以看到,穹顶其外形是个半球体。据介绍,5号机组的穹顶主体,20多米高,总重量有340吨,是由140多块钢板焊接成的。

  现场除了穹顶外,还有一台3200吨的大吊车。穹顶是由这台大吊车吊着,最终吊装到5号机组反应堆上面。要吊起这样一个“大家伙”,现场除了穹顶外,还有一台3200吨的吊车。穹顶是通过16根钢筋被它吊起,最终将到5号机组反应堆厂房上面。

  据介绍,穹顶下边沿将离地69米。现场有一台高65米的塔吊,穹顶吊装中预计将越过这台塔吊。

  “华龙一号”全球首堆示范工程是2015年5月7日正式开工的,它的计划工期是62个月。

  穹顶吊装完成将意味着,该工程将从土建施工阶段全面转入设备安装阶段。

  对于该工程来说,这也被形容为,就像一个人的“成人礼”。中核集团“华龙一号”总设计师邢继介绍,“穹顶吊装应该说是核电工程建设的一个重要的里程碑。穹顶本身是反应堆厂房的一个部分,它是在顶部,最终包容形成一个完整的反应堆厂房整体。同时它也是核安全相关的重要部件,它是包容未来可能极端情况发生的核事故的一道安全屏障。所以穹顶吊装的技术要求、设计、施工上有很高的要求。穹顶吊装完成以后,大量的设备将被引入到核岛厂房。所以穹顶吊装在各国核电建设里面约定俗成,把它作为一个重大的工程。”

编辑: 倪艳楠
关键词: 华龙一号;核电机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