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2016年单位GDP能耗下降5%

2017-03-02 09:4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2日消息(记者王楷)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2017年全国两会开幕在即,国务院昨天(1日)对外公布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量化指标任务的落实情况,三十多项硬指标有的达标完成,有的超额完成,绘成过去一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开局答卷”。

  2016年,我国GDP增速为6.7%。这一增速水平虽然比2015年放缓0.2个百分点,但仍然圆满完成了报告提出的“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5%—7%”的预期目标。

  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表示:“过去一年,新常态的特征更加明显。结构优化表现在服务业的比重继续提高,消费贡献率占了将近2/3。从转方式来看,2016年,单位GDP能耗下降5%,这也很不容易;清洁能源比重上升,企业效益提高。”

  2016年,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上年上涨2.0%。这一涨幅水平达到报告提出的“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的调控目标。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过去长期以来猪肉价格的周期性、大幅度的波动,是引起CPI大幅波动的主要原因。现在猪肉的供给结构已经有了明显的改善,这个因素得到了抑制,因此CPI不太可能出现大幅波动。”

  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化解过剩产能任务艰巨、城镇新成长劳动力增多的情况下,去年我国就业形势总体稳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表示:“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314万人,超额完成1000万人的目标任务。年末,城镇登记失业率为4.02%,低于4.5%的年度控制目标。重点群体就业平稳推进,创业带动就业成效明显,公共就业服务体系进一步健全。”

  2016年,我国城市和农村低保平均标准分别同比提高10.8%和17.8%,超额完成年初制定的城乡低保人均补助标准分别提高5%和8%的目标任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新认为:“随着经济的增长和财力的增加,我们对低保人口财政拨款这方面,大大超出了原来设定的标准。”

  报告明确,在70%左右的地市开展分级诊疗试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财政补助从人均40元提高到45元。去年,80%的地市已开展分级诊疗试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全国财政补助人均达47.65元。

  报告提出,重拳治理大气雾霾和水污染,要淘汰黄标车和老旧车380万辆。去年实际淘汰黄标车和老旧车404.58万辆。报告提出的化学需氧量、氨氮排放量等4项约束指标也已超额完成。竹立新表示:“老百姓非常关心环境方面的问题,在这个方面中央有高度的认识。我相信2017年在这方面无论是资金投入、人员投入都会加大力度。”

编辑: 高杨
关键词: 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开局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