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土部:加快转变国土开发利用方式 提高质量与效率

2017-02-09 11:4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9日消息(记者刘飞)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日前,《全国国土规划纲要(2016-2030年)》发布,这是我国首个全国性国土开发与保护的战略性、综合性、基础性规划。国土资源部部长姜大明今天(2月9日)表示,要打造若干开发重要轴带和重点集聚区,在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方面,设置“生存线,生态线”等约束性或预期性指标。

  国土是生态文明建设的空间载体和空间规划的物质基础,国土部部长姜大明指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国土空间开发利用以相对紧缺的资源库存支撑长达30多年的高速增长。当前一些地方出现国土空间开发失衡、环境污染严重、资源约束趋紧、生态系统退化等问题。此次纲要突出强调加快转变国土开发利用方式,提高质量与效率,加强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和建立国土空间开发保护制度。

  同时提出六个基本原则:安全、和谐、开放、协调、富有竞争力、可持续发展,以此来构建美丽国土。具体来看,纲要提出,要与国家重点开发区域和优化开发区域为重点,打造若干开发重要轴带和重点集聚区,即多中心网络型集聚开发格局,例如推动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优化开发区域协同发展来促进城镇集约紧凑发展,同时深入参与国际合作与竞争。长江中游地区和成渝等重点开发区域要加大承接产业转移力度,适度扩大城市容量。辽东南、北部湾地区,还有兰州-西宁等一系列地区要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和环境保护力度。

  除了多中心网络和“四区一带”综合开发治理,要以城市化地区、农村地区、重点的生态功能区和矿产资源开发的集中区,以及海岸带和海岛地区为重点开展国土综合整治,推动海洋经济也是此次规划重要思路之一,要强化海洋作为蓝色国土便捷通路、资源基地和国防屏障重要作用。

  要以可持续发展来建设美丽国土,除了多中心网络型聚集开发和“四区一带”综合整治之外,纲要提出要进行分类保护。两大类评价的纬度,一是要按照环境质量、园区生态、自然生态、水资源和耕地资源五大类资源环境主题;二是区分保护、维护、修复三个级别,并以资源环境承载力评价为基础,按照五大类、三个级别对我国陆域的国土实施全域分类保护。同时,纲要提出,要完善以用途管制为主要手段的国土空间开发保护制度,设置生存线、生态线、保障线和耕地保有量、用水总量、国土开发强度,重点流域水质优良比例等11个约束性或预期性指标。

编辑: 倪艳楠
关键词: 国土;规划;纲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