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央广网

李国祥:中国土地管理已到了一个新阶段

2016-08-10 14:51: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10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今天上午,国土资源部发布2015年度土地变更调查结果,全国耕地面积基本稳定,继续维持在20.25亿亩,中央调控政策落地得到保障。

  经济之声记者高敏介绍详细情况:调查结果显示,截至2015年年底,全国31个省(区、市)主要地类面积数据是这样的:耕地20.25亿亩,园地2.15亿亩,林地37.95亿亩,牧草地32.91亿亩,城镇村以及工矿用地4.71亿亩,另外为其他土地用地。和2014年底相比,全国耕地面积减少89.2万亩,建设用地净增加713.5万亩。

  国土资源部地籍管理司副司长冯文利表示,整体来看呈现出三方面的特点:

  首先,全国耕地面积继续维持在20.25亿亩,基本稳定,全国耕地面积净减少明显放缓。全年经依法批准建设的城镇和工矿用地占用水田、水浇地面积110.0万亩,同期通过土地开发以及补改结合等补充的水田、水浇地面积159.7万亩,超出建设占用50万亩,占优补优、占水田补水田有效落实。

  说完耕地,再来看看新增建设用地,这一块下降明显,落实中央有保有压调控政策,重点项目用地得到有效保障。2015年,全国新增建设用地总量较2014年下降了292.8万亩,降幅达27.4%。比如在采矿用地上,东北地区、西部地区下降明显,分别下降了73.0%、41.7%。与此同时,交通、水电、能源等基础设施项目用地上升了1个百分点,其中的机场和港口码头重点项目用地面积增长明显,分别增长了15.5%和63.8%。

  另外第三点,就是积极盘活存量建设用地,节约集约用地水平持续提升。2015年,各地使用往年批准土地148.4万亩,比2014年提高了11.8%;利用存量建设用地相当于当年新增建设用地总量的近20%,也有所提升。

  关于2015年度全国土地变更调查,还有值得注意的是,在调查中,国产卫星遥感数据使用率、精细度进一步提高,优化调查工作程序,成果质量实现分级控制。同时,进一步细化要求、创新方法。严控耕地流失,除了生态退耕和经农业部门批准的农业结构调整外,耕地原则上不得因为种植结构变化而随意调整为其他农用地。创新采用“互联网+”调查技术实现移动互联远程在线的外业核查与监管,采用实地举证和在线监管的核查工作新模式,有效提高了外业核查的工作效率。下一步,还要进一步推进土地调查监测数据成果的共享应用,提升对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治理的支持服务能力。

  土地是财富之母,不仅耕地能生产粮食,工业建设、生活住房需要土地,而且公路、铁路也要占用不少土地。我国地大物博,土地面积看似很大,但是算到人均,面积就不富裕了。因此,坚持耕地保护和资源节约是基本国策。

  为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形势,牢固树立和切实贯彻新发展理念,我国对土地的使用可谓“精打细算”,目前已经建成了从县、市、省、全国四级覆盖每一个地块的土地调查数据库,数据库包括各地所辖范围内每个地块的数据。目前我国对土地监测是“双管齐下”,包括全覆盖遥感监测与全天候遥感监测,现在全国86%的地区使用了不低于2米的卫星数据,土地有细微变动,监管部门都明察秋毫。

  土地这本帐不仅要看得“明”,更要算得“精”。要加强国土资源事中事后监管,严控耕地流失,推动耕地保护目标责任制落实,提高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只有这样,才能尽心尽力维护群众权益,确保经济健康长远发展。

  《央广财经评论》专家点评:尽职尽责保护国土,节约集约利用资源。

  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国祥:

  从国土资源部门公布的2015年土地变更调查数据结果,结合实际调查来看,可以发现中国的土地管理已经到了一个新的阶段,中国土地保护、土地治理、土地节约利用以及土地高效使用能基本上形成良性协调状态。过去我们经常会把国家的粮食安全跟经济建设所需要的土地对立起来,有的时候我们有了经济增长速度,发现了耕地流失的太快,粮食安全受到挑战;有的时候我们对土地管理严了,就发现经济建设所需要的土地没有来源,一直一管就死一放就乱,不良状况困扰着我国经济发展和粮食安全,通过多年的摸索以及管理水平的提高、科技的进步,我们现在发现土地在保护耕地、保护粮食生产能力,我们基本上稳定住了,不仅数量基本稳定,更重要就是经济建设来占用优质粮田的时候,我们补充的不再是劣质的不能用来成产粮食的土地,这样就确保了耕地质量不下降。

  现在中国的经济增长速度和过去的高速增长不同。有一部分的产业对土地的需求减少了,但是技术建设仍然还需要大量土地。在土地管理水平提高的下,经济建设所需要的土地能够得到保障,土地制度管理现在更多的依赖遥感技术。未来中国随着大家对经济建设所需要的土地以及国家粮食安全、生态安全所需要土地,我们的认识会趋于一致。过去把保护土地跟使用土地背对起来的状况,个人觉得会逐步会趋于统一。以后对土地管理的这种科技手段要越来越先进,土地管理中央和地方的背离状况也会趋于结束。过去中央从整个经济社会发展、从可持续发展方面考虑,管理相对比较严,用最严格的手段画了很多的耕地红线。现在我们仍然运用法律的手段加强土地严管,通过理顺这次体制机制让这些地方也会来保护土地,需要土地的时候通过动态的调整、通过结构的变化,来把土地集约利用潜力挖掘出来。中国土地管理水平已经提高,将来随着法制水平的提高,随着认识水平提高,随着我们科技不断进步,相信土地管理会能够管得更好。

编辑:张乔

关键词:国土;资源;耕地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我随厅长巡灾的一天

7月7日上午7:40分,我随省国土资源厅党组书记、厅长张猛同志赶赴鄂州市查看地质灾害。这是厅长连续五天查看麻城、罗田、蕲春、英山、红安等地20多个地灾点后,第六天赴抗灾一线。我们在鄂州连续检查了鄂城区新庙镇月陂村天龙山、西山街道办葛山仙佛寺后山、新天城小区后山、西山小学和鄂州汽车客运站边坡、东坡亭水泥厂小区后山等5处地质灾害滑坡现场,详细询问和查看了灾情演变发展、人员巡查值守、群众撤离安置、警示标识设置等情况,当得知鄂州市局组织6个专班包片拉网不间断排查巡查,24小时值守地灾隐患点,汛期发生51起地质灾害未造成一人伤亡后,张猛厅长紧绷的脸稍稍舒展了一些。

2016-07-10 07:52:00

安徽国土整理八年耗资两千万 村民:地没增 路没修 沟没填

安徽国土整理项目完工后八年才验收,村民反映土地没增、道路没修、沟渠没填;那么,2000万资金投入,都干了啥?

2016-04-22 17:42:00

淮滨县土地出让信息

2015-08-04 16:0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