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商务部:2017年春节黄金周迎消费高峰 比去年增长11.4%

2017-02-03 10:3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3日消息(记者马闯)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2017年春节黄金周,各地又迎来消费高峰。商务部最新数据显示:除夕至正月初六,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实现销售额约8400亿元,比去年春节黄金周增长11.4%。

  小商品方面,春节期间传统年货、绿色食品、应季服装、金银首饰、智能节能家电、新型数码产品等商品热销。健康饮食观念带动地方特产、时令水果、保健礼品等商品销售。鸡元素金银首饰备受追捧,比如,北京菜百商场每天售出鸡年生肖饰品400多件。

  餐饮方面,团圆家宴、亲朋聚餐是市场主角,年夜饭预订火爆。大众化、有特色、亲民实惠的餐饮受到消费者青睐。同时网络下单、订餐也是不少人的选择。

  文化娱乐方面,看电影、赏话剧、观民俗、逛庙会、玩冰雪等成为人们欢度春节的热门选择。春节前四天全国电影票房超过24亿元,总票房超过去年,其中正月初一票房创下单日历史新高。出境游依然火爆,预计春节期间出境游客达到600万人次。

  总之,根据商务部的消息,各地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充足、价格总体平稳。粮食价格略有上涨,食用油价格和肉类价格小幅波动,其中猪肉、牛肉价格分别比节前上涨0.2%和0.4%,羊肉价格下降0.5%。禽蛋价格基本平稳,蔬菜价格有所上涨,30种蔬菜平均价格比节前上涨3.9%。

编辑: 高杨
关键词: 商务部;春节;黄金周;消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