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江苏高邮“三服务”理念打造服务型党组织、服务型政府

2017-02-03 10:2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高邮2月3日消息(记者潘毅)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去年以来,江苏省高邮市着力打造的服务型党组织、服务型政府,代办帮办审批事,办理好每一件民生诉求,为敢于担当者担当,不断提升当地群众的满意度,也得到基层干部群众和投资者的认可。

  在高邮市北海新村小区,去年11月的一场大雨一处公共下水管道发生内涝,于是小区住户老俞立刻向当地政府12345热线反映,请求派员查看检修。得知情况后,城建局立即派市政人员前往维修处理,很快架设水泵排除了积水。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高邮的周巷镇原吉祥烟花厂关闭后,厂房被私人改为土炼油厂,并偷排有毒气体危害附近老百姓。村民通过“寄语市长”栏目在网上反映后,高邮环保局随即对该加工点进行立案查处,并报请市政府关停。

  这两件老百姓的诉求得到很快的解决,背后是高邮“三服务”理念的其中之一,服务民生,回应老百姓的诉求。去年以来,高邮积极打造便民快捷、畅通高效的民生诉求事项办理工作平台,以市委书记信箱、市长信箱、“12345”民生热线、网络舆情、阳光信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意见建议等为主要受理渠道,加强群众来信来访和交办件办理力度,确保“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及时化解矛盾纠纷,提高服务群众工作水平。并且还把领导批示件和群众来信来访的办理作为畅通社情民意、发现存在问题、提高工作成效的有效渠道。

  “三服务”的第二项是政府当服务企业的“店小二”。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下,当地不少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面临或多或少的困难。高邮经过调研,为了帮助企业共度时艰,也是大力的推行项目审批代办、帮办制,对企业在审批、办证、科技创新、转型升级、兼并重组、融资发债等方面提供全程服务。可以做到当地企业只需要专心管生产经营,其他所有问题都有人代办帮办,企业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

  “三服务”的第三个方面是面对当地干部。去年下半年,高邮市委出台了《党员干部改革创新、干事担当容错免责实施办法》,对当地党员干部在改革创新、推动发展、先行先试等工作过程中,未达到预期效果,出现失误偏差、造成一定负面影响和损失的行为,对其从轻、减轻甚至免予问责或处分。当地有关负责人也表示,建立容错免责机制,目的是为干部提供保障,让每一位敢担当、善担当的干部无顾虑、无包袱,打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高邮市纪委有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容错免责不是简单为容错而容错,为免责而免责,更多的是营造支持实干、鼓励创新、敢于担当的良好氛围。而且对于“错”有严格界定标准,同时对于什么情况下该启动容错免责认定,还有一套严格的申请、调查、认定、反馈、备案程序,以防滥用。

编辑: 高杨
关键词: 高邮;“三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