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春走基层]烟台花饽饽 蒸出来的年味

2017-01-27 11:2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烟台1月27日消息(见习记者孔颖)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大家印象中的年味儿不知道会是什么?过大年蒸饽饽是胶东年俗之一,在山东烟台,锅里升腾起的热气,夹带着饽饽蒸熟后的甜香,萦绕出浓浓的年味儿。花饽饽既好看又好吃,寄托着人们对来年的祝福。

  过大年,蒸饽饽,期盼来年的日子蒸蒸日上,在山东烟台最具年味儿的习俗莫过于蒸上几锅花饽饽。临近新年的这几天,山东烟台家家户户也上演了赶制花饽饽的场面。各家各户用面团做出自己喜爱的样式,如石榴、荷花、金鱼等,蒸熟后显得更加浑厚、朴拙,据说,蒸裂了口才算是上品,预示着来年笑口常开、吉祥如意。不管这一家子有多少人,蒸上一锅花饽饽,就代表着团圆,大家一起分着吃,这才是过年的味道。

  随着社会发展,花饽饽在城市里也变了样。在烟台市一家馒头店,孔师傅告诉我,城市里年轻人现在一般都不会做这个了,大多是到他们这里预订。现在总店一天要做5000多个大饽饽,几个分店加一起,整个腊月差不多也接2万多个订单。

  花饽饽不仅可以自己吃,也可以带回家作为年货走亲访友。

  采访中,一位高女士告诉我,她有个亲戚在武汉,今年86岁,有20多年没有回烟台老家,每年过年时,她都要买些大枣饽饽和花饽饽寄给老人,如今在外地过年,花饽饽就是一份扯不断的家乡情结。

编辑: 高杨
关键词: 烟台;花饽饽;春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