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央广新闻

央广网

《污染地块土壤环境管理办法》发布 防止地块二次污染

2016-11-10 09:56: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10日消息(记者杜希萌)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环保部日前发布《污染地块土壤环境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要求污染地块责任人应制定风险管控方案,防止对地块及周边环境造成二次污染。

  办法要求,应该按照污染者担责的原因,造成地块土壤污染的单位或者个人,应该来承担环境调查、风险评估、风险管控或者是治理和修复的主体责任。造成地块土壤污染单位和个人无法认定的,则由土地的使用人承担相应的责任,办法要求,经风险评估确认,地块污染风险超过可接受水平,且暂不具有利用或现阶段不具有治理或者修复条件的污染地块,地块责任人应当制定风险管控方案,移除或者是清理污染源,采取污染隔离阻断等措施,防止污染扩散。经风险评估确认地块污染风险超过可接受水平,且需要开发利用的污染地块,地块责任人应当开展治理与修复,并达到相应规划用地土壤环境质量要求。

  《办法》指出,地方各级环境保护主管部门应当加强对地块环境调查、风险评估、风险管控或者治理与修复活动的环境保护监督检查;发现有违反环境保护法律法规的行为,依法采取处罚等措施。环保部同时还发布了农用地土壤环境管理办法实行征求意见稿,其中环保部应该负责建立土壤污染状况定期调查制度,每十年开展一次,并会同国土部、农业部制定调查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还提出,环保部要负责制定农用地土壤环境的调查、监测、类别划分、风险评估、风险管控以及治理或修复等环境保护标准和技术规范,建立全国土壤环境监测网络,会同农业和国土部门统一规划农用土壤环境监测点位和规划监测要求。

编辑:倪艳楠

关键词:污染;环保部;风险管控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严控排放污染 河南将分阶段实施机动车国五标准

昨日,记者从省工信委获悉,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河南省环境保护厅、河南省公安厅、河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近日发出关于实施第五阶段机动车排放标准的公告,严格控制机动车排放污染。

2016-10-26 15:16:00

今起北京四天将持续中度污染 周六大幅降温

长假结束后蓝天常伴的梦想破灭,昨天天空面孔“深沉”,阴冷、灰霾,空气中拥有着让人不愉悦的气息。雾霾天里饮食要清淡,多吃蔬菜水果,比如梨、橙子、百合等食物,可起到滋阴润肺的作用。

2016-10-13 08:36:00

1-8月全国环境执法罚款金额超4.8亿 执法力度区域差异明显

环保部今天通报今年前8个月各地环境执法情况显示,全国实施按日计罚案件448件,罚款金额超过4.8亿。

2016-10-12 20:0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