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央广新闻

央广网

全面深化司法公开 促进司法公正 提升司法公信力

2016-11-06 14:43: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6日消息(记者孙莹)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今天审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深化司法公开、促进司法公正情况的报告。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表示,以建设审判流程公开、庭审活动公开、裁判文书公开、执行信息公开四大平台为载体,全面深化司法公开,着力构建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阳光司法机制,促进司法公正,不断提升司法公信力,取得明显成效。

  关于创新司法公开载体,切实增强司法工作透明度。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介绍,建设审判流程公开平台,开通中国审判流程信息公开网,通过网站、短信、微信等多种渠道推送案件流程信息,变当事人千方百计打听案件进展为法院主动向当事人告知。“截至今年10月16日,各级法院共公开审判流程信息25.5亿项,推送短信3473.6万条,方便了当事人参与诉讼。”

  建设裁判文书公开平台,开通中国裁判文书网,除涉及国家秘密、未成年人犯罪、以调解方式结案、离婚诉讼或涉及未成年子女抚养等情形外,各级法院作出的生效裁判文书统一在中国裁判文书网公开。

  周强介绍,截至今年10月16日,中国裁判文书网公开裁判文书超过2180万篇,访问量突破31亿人次,成为全球最大的裁判文书网。

  建设执行信息公开平台,开通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当事人可在网上便捷查询执行案件办理情况、未结案件被执行人信息和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等内容。

  截至今年10月16日,执行信息公开网已累计公布执行信息4487万条。最高人民法院和部分地方法院还对社会关注案件的执行过程进行全程网络直播,接受群众监督,增强执行权威。加强法院网站和新媒体建设,全国90%以上的法院开通门户网站,不断完善网站功能,便于人民群众了解司法、参与司法、监督司法。

  周强还介绍,开通最高人民法院微博、微信和新闻客户端,建成“全国法院微博发布厅”,全国3200多个法院开通官方微博、微信。加强人民法院信息化建设,实施“天平工程”,建成人民法院信息化2.0版,3519个法院和9279个人民法庭实现专网全连通、数据全覆盖,实现网上立案、办案、执行和网上办公,实现数据的实时统计、实时更新和互联互通,为深化司法公开提供了科技保障。积极推进人民法院信息化3.0版建设,确立“智慧法院”建设目标,促进提升司法公开水平。

编辑:高杨

关键词:司法;公开;公正;工薪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引领司法大数据事业 助力新时代法律智库——“北京大学法学院科研与人才培养工作发展基金”在京设立

21日,由国双捐资设立的“北京大学法学院科研与人才培养工作发展基金”捐资暨法学院四合院冠名仪式在北京大学举办。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吴志攀、国双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祁国晟等出席仪式。

2016-10-21 21:34:00

国新办发表《中国司法领域人权保障的新进展》白皮书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天发表《中国司法领域人权保障的新进展》白皮书。用约13900字,就我国不断健全人权司法保障机制、进一步完善有关程序、努力提高执行力和切实保障被羁押人合法权利等方面的新进展做了阐述。

2016-09-12 19:06:00

全国司法行政信息化建设推进会在内蒙古召开

9月8日至9日,司法部在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召开全国司法行政信息化建设推进会议。司法部部长、党组书记吴爱英出席会议并讲话。

2016-09-09 18:0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