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全国新闻联播

央广网

国新办发表《中国司法领域人权保障的新进展》白皮书

2016-09-12 19:06: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12日消息(记者孙莹)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司法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司法领域的人权保障是人权事业发展的重要方面。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天(12日)发表《中国司法领域人权保障的新进展》白皮书。用约13900字,就我国不断健全人权司法保障机制、进一步完善有关程序、努力提高执行力和切实保障被羁押人合法权利等方面的新进展做了阐述。

  白皮书指出,中国贯彻疑罪从无原则,积极防范和纠正冤假错案。2012年至2015年,各级法院依法宣告3369名被告人无罪。张辉、张高平案,念斌案,呼格吉勒图案,徐辉案,黄家光案,王本余案,于英生案,陈满案,钱仁风案,徐金龙案,杨明案等一批冤假错案得到依法纠正。北京师范大学刑事法律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宋英辉教授分析入认为,在纠正冤错案件当中有一个特点,除了有明确的证据证明当事人是被冤枉的以外,还有定罪证据有重大矛盾的一些错案也进行了纠正,这充分体现了中国司法机关坚持疑罪从无这样一个原则,充分地保障人权。

  白皮书显示,2013年,公安部、司法部、最高检、最高法相继发布防范刑事冤假错案工作机制的意见,同时,中国确立非法证据排除制度。中国社会科学院人权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柳华文表示,虽然司法过程中的错误是难以完全杜绝的,但是坚决彻底地纠正冤假错案,让迟到的正义尽快到来,并让受害人及时获得权利救济和赔偿,不断加强冤假错案预防机制的建设,这是司法领域人权保障工作的重中之重。

  白皮书显示,中国加强对监狱、看守所的监督,保障被羁押人合法权利不受侵犯,截至2015年全国有2610个看守所建立在押人员投诉处理机制。最高人民检察院刑事执行检察厅厅长袁其国介绍,检察机关加大了三方面的监督力度。一是监督看守所对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入所健康体检活动和临时出所管理活动,防止和纠正侦查人员将犯罪嫌疑人提出看守所外进行非法讯问或刑讯逼供;二是开展羁押必要性审查工作,2015年检察机关对不需要继续羁押的29211名嫌疑人和被告人建议释放或变更强制措施;三是监督各有关部门清理久押不决案件。2013年核查出的羁押3年以上未结案的4459人,2015年下降到6人。

  白皮书指出,自2002年以来,未成年人重新犯罪率基本控制在2%左右,未成年人犯罪案件数整体呈现下降趋势。中国完善未成年人刑事案件诉讼程序,促进犯罪未成年人回归社会。

  宋英辉认为,包括讯问未成年人的时候,有他的父母或其他合适成年人在场;对未成年人实行法律援助,实行附条件不起诉制度;实行犯罪记录封存;不公开审理,等等。还通过打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以及对未成年被害人进行心理疏导、进行救助等等措施,有效地强化对未成年被害人的保护。

  白皮书显示,中国的打拐专项行动深入推进,反对拐卖妇女儿童工作取得重要进展。公安部刑侦局副巡视员陈士渠介绍说,截至2015年,全国打拐DNA信息库已为4100多名被拐 卖儿童找到亲生父母。拐卖妇女儿童犯罪得到有效遏制,案件数量自2013年起逐年下降。各级法院2015年审结的拐卖妇女儿童犯罪案件数量比2010年下降了55.55%。

  白皮书指出,中国大力推进司法公开,当事人和公众的知情权、监督权得到有效保障。

  柳华文指出,最高人民法院开展的审判流程信息公开平台、裁判文书公开平台、执行信息公开平台三大平台建设,有力地促进了阳光司法,增强了司法透明度,对于司法保障人权具有重要意义。

编辑:刘梦

关键词:司法;人权保障;冤假错案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全国司法行政信息化建设推进会在内蒙古召开

9月8日至9日,司法部在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召开全国司法行政信息化建设推进会议。司法部部长、党组书记吴爱英出席会议并讲话。

2016-09-09 18:05:00

司法改革要盯紧首尾两端

完整的司法改革,必然包括处于首尾两端的侦查改革和监狱改革。要解决侦查腐败和执行腐败,就要找准问题,剥开长期的制度障碍,让正当程序体现在司法的首尾两端。要解决侦查腐败和执行腐败,就要找准问题,剥开长期的制度障碍,让正当程序体现在司法的首尾两端。

2016-07-21 09:56:00

北京司法处置涉案京牌车 11位赢家均摇号50次

昨晚10点, 2016年第一期京牌小轿车司法处置经过14小时的竞价后结束。11辆车从早上8点竞买开始,在一分钟内均达到最高限价,其中有7辆车在第一轮即以最高限价出价。在5649名竞买人中脱颖而出的11名最终买受人人均摇号50次,且注册时间都是2011年1月1日。也就是说,他们自摇号以来期期未中,终于在昨天的竞买活动中如愿以偿。

2016-05-27 08:2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