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央广新闻

央广网

故宫“文物医院”下月开放 展示文物修复过程

2016-11-05 11:34: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5日消息(记者杜希萌)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近日透露,今年故宫开放的面积比例已经达到了76%,12月26号将正式开放故宫文物医院,展示文物修复过程。

  单霁翔表示,故宫文物医院是文保科技部的展示区,它从2014年底就启动了建设。建成后的建筑长度是361米,也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文物修复中心,它将作为常规展览场馆向公众开放。单霁翔介绍,文物修复是故宫文物保护的一个重要的项目。故宫一位文物修复大师曾用7个月修复一件漆器。因为这些漆器需要刷100多遍漆,平时一天最多刷两遍,在潮湿的季节一天只能刷一遍,他希望百姓能够走近文物修复。文物被修复之后,故宫才能呈现更多精品。

  据介绍,目前故宫博物院共有1807558件套文物藏品,需要经常保养和抢救性修复。之所以将文保科技部展示区起名为“医院”,是希望让全社会了解到文物修复是科学的过程,这就好比患者在看病。

  单霁翔透露,故宫将会继续来扩大开放面积。为实现这一目标,未来将清理、开放5.1万平方米不合理使用场地,并进行员工的合理布局。

编辑:姜萍

关键词:故宫;文物修复;文物医院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故宫学院(深圳)在雅昌(深圳)艺术中心成立

10月29日,故宫学院(深圳)揭牌仪式在雅昌(深圳)艺术中心举行,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深圳市副市长吴以环,故宫学院副院长、北京故宫文物保护基金会理事、雅昌文化集团董事长万捷等出席了揭牌仪式。雅昌文化集团董事长万捷在致辞中说道:“紫禁城已有近600年的历史,是世界上最大规模和最完整的木结构古代宫殿建筑群,也是世界上收藏中国文物藏品最多的博物馆,每年观众数量愈千万。而深圳距离北京两千多公里,包括深圳在内的珠三角地区的民众接触故宫的机会相对较少,这不能不说是一种遗憾。因此,把故宫文化带到深圳成为我心中的一份责任。”故宫学院(深圳)旨在将故宫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资源、资深的讲师团队与雅昌(深圳)艺术中心卓越的艺术服务平台完美融合,推动珠三角及港、澳地区传统文化艺术普及教育。

2016-10-30 13:07:00

故宫将在北京海淀区新建博物院 让更多藏品展出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透露,目前故宫每年展出藏品不到百分之一,未来故宫博物院将在北京北部新建一个博物院,让更多藏品走出库房和游客见面。

2016-10-25 07:33:00

故宫将于明年拆除全部临时建筑 还原安全古典紫禁城

今日是故宫博物院91岁生日。故宫以一场建院以来最大规模的消防实兵演习迎接这一天。同时,故宫宣布,将于明年上半年全部拆除近1.5万平方米临时建筑和彩钢房,使观众明年进入故宫看不到任何一栋影响古建筑的现代建筑,而是一个安全、古典的紫禁城。

2016-10-10 17:5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