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央广网

故宫将于明年拆除全部临时建筑 还原安全古典紫禁城

2016-10-10 17:5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0日消息(记者丁飞)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今日是故宫博物院91岁生日。故宫以一场建院以来最大规模的消防实兵演习迎接这一天。同时,故宫宣布,将于明年上半年全部拆除近1.5万平方米临时建筑和彩钢房,使观众明年进入故宫看不到任何一栋影响古建筑的现代建筑,而是一个安全、古典的紫禁城。

  随着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的一声号令,今天上午,位于故宫乾清门两侧的故宫文化产品专卖店牌子被工人们从中间截断并卸下。乾清门是紫禁城内廷的正宫门,是连接内廷与外朝往来的重要通道。而一直位于它两侧的故宫文化产品专卖店,其实一直建在聚苯材质的彩钢房里,既有安全隐患,又不美观。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说,“乾清门的效益占16%,因此有人一直舍不得,认为两侧的专卖店和红墙融为一体、非常漂亮,但是专卖店是坚决不能保留的,它有火灾隐患,同时乾清门是过去清代皇帝上早朝的地方,人们到故宫博物院看到的应该是古建筑群,是历史文化,这两个专卖店影响游客的参观体验,所以我们要把开放区所有的类似建筑拆掉,为人们参观故宫博物院提供更好的环境。”

  2012年以前,为缓解公共、接待、科研用房和文物库房等房屋使用的资金情况,故宫内曾先后修建了59栋彩钢房以及一些和整体环境不协调的临时建筑。这些建筑既影响美观,又有安全隐患。单霁翔说,彩钢板中含有聚苯材质,属于易燃可燃材料,一旦发生火灾,蔓延迅速,极易造成特大火灾事故。防火是故宫安全工作的第一要务。因此故宫下决心,拆除这些聚苯材质的彩钢房。“我们明年2月之前全部拆除,一共59栋彩钢房,现在拆了55栋,还剩4栋,临时建筑目前只有正在施工展设的,施工结束以后就无任何临时建筑了。”

  今年9月底,故宫刚刚新开放西部断虹桥至隆宗门区域,其中一直用来堆水泥、汽油桶的皇家冰窖目前已被改造成冰窖餐厅和观众服务区,进入试营业,可供300人同时就餐。单霁翔表示,“我们看过了所有的房间,到这个房间的时候发现冰窖堆的是水泥、汽油桶,变成了仓库,觉得太可惜了。我们去捷克时看到那里有一个窖是用作餐饮服务的,受到启发,决定把冰窖利用起来。利用的主要目的是给观众提供餐饮服务。另外我们也希望冰窖让游客了解过去冰的储存方法,以增加对紫荆城的理解。”

  记者了解到,明年上半年故宫将全部拆除院内原有的3600平米彩钢房建筑和11200平米其它临时建筑,共计14800平米,目标是使紫禁城内只有古代建筑和部分经过文物部门批准恢复的传统建筑,使观众看不到任何影响古建筑群风貌和安全的现代临时建筑。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说,“经过认真统计,我们现在拥有9371间古建筑,仍然是世界上最大规模的木结构建筑群,也是世界上最完整的宫殿建筑群。这个辉煌是中华传统文化的一部分,将其保存完好是天大的责任、历史的责任,出任何问题谁也承担不了。一定要把这个硬骨头啃下来,到明年整个紫禁城里面没有任何一栋影响古建筑的现代建筑,彩钢房、临时建筑都将不复存在,紫禁城里面只留存古建筑和经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家文物局批准恢复的复建古建筑。”

编辑:张颖

关键词:故宫;安全;古典;拆除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故宫明年上半年将拆除全部临时建筑 面积1.48万平米

10月10号是故宫博物院一年一度的院庆日,为推动“平安故宫”工程的有力实施,故宫今天上午通过开展太和殿消防实兵演习、拆除彩钢房等活动,迎接建院91年华诞。

2016-10-10 10:53:00

故宫国庆采取限流措施 看海外知名景点如何应对客流高峰

今年的十一黄金周,北京故宫博物院坚持限流措施,每天最多8万人参观。今天(10月3日)的6万张网络预约票已在昨天下午全部售罄,这意味着,现场只售出2万张后便停止售票。一系列的限流、分流措施,既保证了观众参观安全,又提升了参观体验。

2016-10-03 14:37:00

故宫迎来游览“高峰日” 建议4号后错峰参观

国庆长假期间,北京故宫博物院坚持限流措施,每天最多8万人参观。而每年的10月2号是历来的客流“爆棚日”。为了控参观人数并保证游客的观赏质量,故宫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如加大网络约票力度,开通西部大通道等等。这些措施的效果如何?今天是个最好的检验。

2016-10-02 17:1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