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央广新闻

央广网

北京破获首例二维码假罚单诈骗案:嫌疑人未收到转账就被抓

2016-10-23 10:03: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23日消息(记者刘会民)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近段时间,全国多地出现“违章停车扫二维码交罚款”的新型诈骗方式。北京警方近日根据群众提供的信息,成功破获了北京市首例伪造机动车违章罚单的诈骗案件。

  这种通过张贴假的违章停车罚单,让受骗者扫二维码交罚款的诈骗方式,前段时间在广东惠州等地出现。10月10日,网传北京也出现了这种假罚单,一位网友在大兴区路边停车时收到了这种罚单,用手机扫描罚单上二维码之后,出现了转账界面。由于账户内的资金不够,转帐就没有成功。后经朋友提醒,怀疑遭到诈骗,就拍照发到网上,引起大家的关注。随后,北京市公安局在微博提醒说,这是假罚单,见到贴这种罚单的人应立即报警。

  随后,大兴警方会同相关部门成立了专案组,立刻介入了调查此事。由于罚单所留二维码为个人微信转账二维码,经微信定位,警方确定了犯罪嫌疑人的活动地点。随后,通过走访摸排,最终将嫌疑人杨某抓获。据杨某供述,他是以100元的价格让一名网友伪造了罚单,并在假罚单上留下自己的微信转账二维码,打印后在街头张贴,没想到自己还没有收到一次转账,就被警方抓获。目前,杨某因涉嫌伪造国家机关公文印章罪已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仍在进一步调查中。

  首先需要明确的是,包括北京市在内的很多地方并没有开通通过扫描二维码缴纳交通罚款的相关渠道。所以,遇到扫二维码交罚款的违章停车罚款单一定要谨慎。另外,警方还提示,最近“扫码诈骗”案件比较多,公众对于来历不明的二维码切勿随意扫描,因为这样有可能导致用户在不知情得情况下被安装木马或病毒软件,从而造成个人信息外泄,甚至直接造成经济损失。一旦发现被盗被骗、账号资金被转移,则要立即报警。

编辑:朱琪

关键词:北京;二维码;假罚单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北京车牌摇号新现象:为上牌花18万买公司

随着北京小客车摇号中签率越来越低,个人通过购买公司获得北京车牌指标,成为一种新现象。花费十几万来收购公司、拿车牌,到底值不值?这样操作是否合法合规,有哪些风险?

2016-10-23 09:19:00

北京居住证办理一证难求 办证效率有待改善

本月起,北京开始实施居住证制度,346个户籍派出所正式受理来京人员申领北京市居住证。一大波等待办理居住证的来京人员涌入办理点。来自江苏的吴先生很幸运,成了第一批办理居住证的人员。

2016-10-19 17:44:00

第二十届京港洽谈会将于11月初在京举行

记者从北京市投资促进局获悉,作为京港两地相互交流与促进投资的重要平台,第二十届北京·香港经济合作研讨洽谈会(简称“京港会”)将于11月3日至4日在北京举行。

2016-10-19 14:3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