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央广新闻

央广网

上海:普通市民参与紧急现场救护将受到法律保护

2016-09-24 11:38: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9月24日消息(记者周洪)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上海市急救医疗服务条例》将于今年11月1日正式实施,条例首次规定,具备急救技能的普通市民参与紧急现场救护,将受到法律保护。因此,这一条例也被誉为“好人法”。要想当“好人”,门槛高吗?

  据统计,我国目前每年有约54万人发生心源性猝死,居全球之首,存活率仅为1%。一旦发生心脏骤停,如果身边的人不能及时施救,患者4分钟以后的存活率将急剧下降,因此鼓励公众参与第一时间施救,是非常重要的。

  有专家表示,在AED(自动体外电击器)的协助下,对心源性猝死患者的心肺复苏抢救成功率会成倍提高,而这一设备目前在我国的普及率非常低,这个仪器的使用率几乎为零。统计显示,我国公共场所AED配备不足1000台。

  究其原因,除了价格高昂,一台售价2万到3万元,其次AED的普及需要专业医疗力量的投入;最后,使用AED救人,一旦失败谁来保障施救者的权益仍然是问题。不过即将实施《上海市急救医疗服务条例》,也许能够改善这一局面。

  AED俗称“傻瓜机”。开机后,每一个步骤都会有相应的语音或视频提示,按部就班就可以完成。不过,需要提醒的是,AED机虽然操作简单,但是因为会产生放电,所以使用前还是要提前培训。

  现在上海市红会、市医疗急救中心以及一些正规医疗机构都能提供相应的培训。最基础的培训只需要4个半小时左右。如果再加上一些急危重病的自救互救内容,一般在一天以内,费用在300-500元不等。通过笔试和实际操作考试之后,就能获得相应的证书。

编辑:姜萍

关键词:上海;好人法;AED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上海一高校实验室发生爆炸 两名学生受重伤

2016年9月22日消息,位于上海松江大学园区的东华大学化学化工与生物工程学院一实验室发生爆炸,两名学生受重伤,暂无教师受伤。

2016-09-22 10:42:00

2017上海米其林指南遭吐槽:不合本地口味

对于有车一族来说,听到米其林这三个字,首先想到的是轮胎。对于美食爱好者来说,听到这三个字,脑海里首先浮现的,则是那本红色封面的《米其林指南》。作为一本在多个国家具有影响力的美食参考书,能够登上《米其林指南》对于餐厅来说是一种殊荣。

2016-09-21 18:08:00

上海公共场所已设置AED372台 将在高校推广心脏除颤技术

今天(21日)上午,“上海市大学校园设置心脏自动体外除颤仪(AED)项目现场交流会暨捐赠仪式”在上海交通大学举行。

2016-09-21 16:5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