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央广新闻

央广网

[今天我值班]安监总局:“头顶库”治理必须落实企业主体责任

2016-08-11 10:29: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11日消息(记者潘毅)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尾矿库,源自矿石加工后的废渣堆积,一旦发生溃坝,尤其是头顶库,会对下游居民产生巨大威胁。为了降低风险,让群众安心,国家安全监管总局部署了为期3年的尾矿库“头顶库”综合治理工作。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安全监管一司司长裴文田做客直播间答疑解惑。

  裴文田介绍,尾矿库按照安全度来分,分为危库、险库、病库、正常库四个等级。危库指安全没有保障,随时可能发生垮坝事故的尾矿库。危库必须停止生产并采取有效应急措施。险库指安全设施存在严重隐患,若不及时处理将会导致垮坝事故的尾矿库。险库必须立即停产,排除险情。病库指安全设施不完全符合设计规定,但符合基本生产安全条件的尾矿库。病库应限期整改。

  在全国1425座头顶库中,有病库131座,没有危库、险库。从上面的概念中得知,这131座病库是存在一定的事故隐患,但是符合基本的生产安全条件,可以在生产过程中通过采取有针对性措施及时整改事故隐患。

  裴文田表示,在“头顶库”病库治理工作过程中,注重把握两个方面:一是企业采取有效措施消除事故隐患,确保所有“头顶库”首先达到正常库标准;二是企业在日常安全生产中,严格生产安全管理,杜绝产生新的“头顶库”病库。归根到底一句话,落实好企业的隐患治理主体责任。

  裴文田解读了这些病库产生的主要原因:相关尾矿库企业没有完全落实安全生产的主体责任,没有及时对尾矿库潜在的安全风险进行管控,出现问题没有及时纠正,从而出现了隐患。特别是当前矿业经济不太景气,导致一些尾矿库企业没有力量投入或投入不足,尾矿库日常运行和维护措施落实不到位,日积月累一些“头顶库”由正常库演变为病库。

  新的《安全生产法》实施以后,进一步明确了企业在安全生产和隐患治理的主体责任。安监总局制定的《遏制尾矿库“头顶库”重特大事故工作方案》也明确的提出了全面消除“头顶库”病库的要求。通过企业强化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和政府加大安全检查执法力度,是可以从源头上控制病库产生的。

编辑:刘梦

关键词:今天我值班;尾矿库;安全生产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今天我值班]安监总局:到2018年全面消除“头顶库”中的病库

尾矿库,源自矿石加工后的废渣堆积,一旦发生溃坝,尤其是头顶库,会对下游居民产生巨大威胁。为了降低风险,让群众安心,国家安全监管总局部署了为期3年的尾矿库“头顶库”综合治理工作。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安全监管一司司长裴文田做客直播间答疑解惑。

2016-08-11 10:26:00

[今天我值班]全国“头顶库”多达1425座 综合治理难度大

尾矿库,源自矿石加工后的废渣堆积,一旦发生溃坝,尤其是头顶库,会对下游居民产生巨大威胁。为了降低风险,让群众安心,国家安全监管总局部署了为期3年的尾矿库“头顶库”综合治理工作。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安全监管一司司长裴文田做客直播间答疑解惑。

2016-08-11 09:31:00

[今天我值班]安监总局:尾矿库连续6年未发生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

尾矿库,源自矿石加工后的废渣堆积,一旦发生溃坝,会对下游居民产生巨大威胁,尤其是头顶库,更是百姓头顶的不定时炸弹。为了清除安全隐患,让群众安心,安监总局部署了为期3年的尾矿库“头顶库”综合治理工作。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监管一司司长裴文田做客直播间答疑解惑。

2016-08-11 09:2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