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央广新闻

央广网

[今天我值班]安监总局:到2018年全面消除“头顶库”中的病库

2016-08-11 10:26: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11日消息(记者潘毅)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尾矿库,源自矿石加工后的废渣堆积,一旦发生溃坝,尤其是头顶库,会对下游居民产生巨大威胁。为了降低风险,让群众安心,国家安全监管总局部署了为期3年的尾矿库“头顶库”综合治理工作。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安全监管一司司长裴文田做客直播间答疑解惑。

  裴文田介绍,今年5月24日,国家安监总局印发通知,决定在全国组织开展为期3年的尾矿库“头顶库”综合治理工作。方案中提出,到2018年底实现四个方面的目标:

  一是全面消除“头顶库”中的病库,确保“头顶库”达到正常库运行标准。与此同时,对其他类的病库治理工作进行回头看,及时消除事故隐患。

  二是全面提高“头顶库”的安全保障能力。鼓励企业采取提等改造、提级管理等综合治理方式,不断提升“头顶库”本质安全水平,增强“头顶库”抵御风险的能力,严防发生“头顶库”溃坝重特大事故。

  三是推进生产运行的“头顶库”全面开展以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为核心的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提高“头顶库”运行安全管理水平。

  四是进一步完善应急管理机制。推动各地建立和完善“头顶库”地企联动的应急救援联防联动机制,有效防范汛期和极端气候引发的事故灾难。

  这次“头顶库”综合治理主要包括:隐患治理、升级改造、闭库及销库、尾矿综合利用和下游居民搬迁五种治理方式。一座“头顶库”可以采用一种或几种并用的方式进行综合治理。

  第一种:隐患治理方式。就是使“头顶库”中的病库达到正常库要求。特别是要确保坝体坡比、干滩长度、排洪设施等符合工程规范要求。

  第二种:升级改造治理方式。又细分为提等改造、工艺改造和强化保障。

  一是提等改造:采用提高设计等级或按设计等级上限的方式,对“头顶库”重新进行设计和治理改造,提高该类“头顶库”抵御事故风险的能力。对于在运行继续使用的“头顶库”,鼓励企业优先采用提等改造的治理方式。

  二是工艺改造:采用改造尾矿堆存、尾矿库筑坝和尾矿放矿等工艺的方式,提高“头顶库”的安全性。对于无法提等改造的“头顶库”,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可采用工艺改造的治理方式。

  三是强化保障:是指在正常库基础上根据危害程度对“头顶库”采取额外增设汛期非常溢洪道、增设在线监测等措施,进一步提高“头顶库”安全保障水平和事故预警能力,防止漫顶溃坝事件发生。

  第三种:闭库及销库治理方式。所谓闭库:就是对于达到闭库条件的“头顶库”及时进行闭库;所谓销库:就是将“头顶库”内的尾矿全部移走或综合利用,拆除尾矿设施和初期坝,或者闭库后及时将尾矿库复垦为耕地、林地或园地等其他用地,彻底消除事故危险源,并注销该“头顶库”。

  第四种:尾矿综合利用方式。对有条件的“头顶库”,可适时推广用尾砂进行井下充填、尾砂再利用等措施消耗尾矿,这样可以起到降低尾矿库等别,降低安全风险的作用。

  第五种:下游居民搬迁方式。

  裴文田说,这次“头顶库”综合治理方式中,比较有特色的是第二种方式即升级改造治理方式。在确保“头顶库”按目前标准已经正常运行的基础上,在经济合理技术可行的原则下,立足各地实际,采取进一步的措施让“头顶库”“强身健体”。同时,鼓励企业采取多种方式并用的办法,全面提高“头顶库”本质安全水平和抵御更大风险的能力。

编辑:刘梦

关键词:今天我值班;头顶库;尾矿库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今天我值班]全国“头顶库”多达1425座 综合治理难度大

尾矿库,源自矿石加工后的废渣堆积,一旦发生溃坝,尤其是头顶库,会对下游居民产生巨大威胁。为了降低风险,让群众安心,国家安全监管总局部署了为期3年的尾矿库“头顶库”综合治理工作。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安全监管一司司长裴文田做客直播间答疑解惑。

2016-08-11 09:31:00

[今天我值班]安监总局:尾矿库连续6年未发生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

尾矿库,源自矿石加工后的废渣堆积,一旦发生溃坝,会对下游居民产生巨大威胁,尤其是头顶库,更是百姓头顶的不定时炸弹。为了清除安全隐患,让群众安心,安监总局部署了为期3年的尾矿库“头顶库”综合治理工作。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监管一司司长裴文田做客直播间答疑解惑。

2016-08-11 09:26:00

[今天我值班]安监总局:全国共有 “头顶库”1425座 “病库”占131座

尾矿库,源自矿石加工后的废渣堆积,一旦发生溃坝,会对下游居民产生巨大威胁,尤其是头顶库,更是百姓头顶的不定时炸弹。为了清除安全隐患,让群众安心,安监总局部署了为期3年的尾矿库“头顶库”综合治理工作。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监管一司司长裴文田做客直播间答疑解惑。

2016-08-11 09:2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