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央广新闻

央广网

商合杭高铁广德段现古墓群 四座墓贯穿西周到东晋

2016-08-03 10:57: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宣城8月3日消息(安徽台记者张建亚)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据安徽省考古研究所介绍,日前,在商合杭高铁的建设工程中,相关部门在广德县桃州镇南塘社区发现一处古墓群,四座墓贯穿西周到东晋。

  此次共发掘两座商周时期土墩墓、一座东汉墓和一座六朝墓。此前,有媒体报道,在商合杭高铁工程沿线八公山附近,距寿县古城墙仅1公里处曾发现西汉古墓。

  经考古人员勘探,目前广德古墓群发现的编号2016GGD1,是一个小型土墩墓,位于小土丘上,封土低矮,高约1米左右,直径均在12米左右。为一墩一墓,出土随葬品是印纹硬陶罐、三足罐、原始瓷盂等。时代是西周晚期。编号2016GGD2,大小同D1,位一墩一墓,出土有印纹硬陶坛、罐、原始瓷盂,时代为西周晚期。编号2016GGM1是一座东晋墓,规模较小,呈长弧形。长约2.5米,宽0.8米,深约0.7米。采用三顺一丁砌筑方式,墓砖花纹是叶脉纹和钱纹。随葬品被盗掘一空。编号2016GGM2,是一座东汉墓是砖室墓,为中型墓,长方形,长约5.4米,宽2.2米,深1.3米。在墓前的两角砌筑有长方形的垛子。墓顶被破坏,四壁砌筑双层砖,采用四顺一丁的砌筑方式。砖上花纹是圆圈放射纹、菱形纹。随葬品被盗掘一空。

  沟连凼墓地发掘的这四座墓时代自西周晚期到东晋时期,反映了在广德地区人类繁衍延续的时间比较长,历史文化传承有序。

编辑:姜萍

关键词:广德;古墓群;合杭高铁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安徽广德县科蓝特铝材厂发生爆炸

记者从安徽广德县获悉,今天晚上21点,位于安徽广德县开发区的科蓝特铝业生物质锅炉发生爆炸,现场值班五人,其中一人重伤,三人轻伤,一人失踪正在清查),目前,广德县政府主要负责人及有关负责同志昨晚赶赴现场指挥救援工作,救援工作仍在进行中。

2016-01-20 23:21:00

乡村“畅达工程”:让城与乡实现“零距离”

 早在2011年,广德县就已针对卢村乡试点开展了城乡公交一体化改造工作,截止到2013年7月,全县城市公交及城乡公交的所有线路已全部升级改造完毕。目前已累计投入资金1个亿,投放200多台公交车,开通线路500余条。

2015-02-22 17:00:00

湖南发现1900年东汉古墓群 墓内装饰光亮照人

原标题:湖南永州发现东汉时期古墓群 距今1900余年历史 永州:发现东汉古墓群   第1页 :发现1900年东汉古墓群 原文配图:出土的汉代铜钱和铜剑。永州市零陵区文管所副所长唐生华介绍,该古墓群共有5座古墓,从北到南呈一字形排列,分上下两梯层,面积90余平方米。

2016-05-20 19:2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