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央广新闻

央广网

北方多地出台举措预防冬季重霾

2016-07-17 11:24: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17日消息(记者杜希萌)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近期,北京、河北、山西等地陆续开始对热力、取暖等设施进行煤改电改造工程,针对冬季可能发生的重污染天气,提前采取措施。

  进入夏季,大气扩散条件大多不错,空气质量不再成为大众担忧的话题,不过,对于不少北方地区的环保工作来说,这时候进入了一个特殊阶段“冬病夏治”。

  数据显示,去年全国首批实施新环境空气质量标准的74个城市去年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14.1%。但在初春和冬季,也就是常规采暖季内,重污染天气仍然多发。尤其是京津冀仍然是污染最为高发的区域,全国超过四成的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气发生在这。环保部部长陈吉宁介绍,2015年,京津冀地区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比例为10%,同比下降7个百分点,但采暖期细颗粒物平均浓度同比增长9.6%。

  中国工程院院士郝吉明表示,在冬季采暖期内,郊区和农村居民采暖和烹饪主要用煤炭和生物质,由于燃烧效率低,并且缺乏烟气处理装置,其产生的一次颗粒物和二氧化硫都成为冬季雾霾“主因”。重点破解冬季采暖燃煤散烧的顽疾,针对北京城乡结合部地区以及南四区包括丰台、房山、通州和大兴采用煤改电和冬季特别的电价等措施,解决冬季居民的采暖问题。重点推进北京南四区大气污染治理工作,精细化城市管理,严控扬尘污染,基本淘汰南四区燃煤锅炉,优先启动南四区民用散煤清洁能源替代工程。

  针对冬季雾霾防控,环保部明确,将在修订重污染天气的应急预案的前提下,在京津冀区域建立统一预警标准,推进燃煤电厂超低排放改造工程,研究实行错峰生产,实行季节性、差异化的排污收费。去年,水泥行业已经试点冬季错峰生产,目前环保部还在排查钢铁行业,未来可能制定相关政策,结合化解过剩产能,将相关企业纳入错峰生产行列。

  而针对燃煤污染和郊区农村地区的散烧煤问题,目前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已经开展限时完成散煤清洁化替代、限时完成燃煤小锅炉“清零”工程、限时完成“散乱污”企业关停淘汰任务、限时完成重点行业污染治理等工作。以太原市为例,目前集中供热联网改造扩容大温差改造工程项目已进入招标阶段,将对七家供暖分公司管理范围内的475座热力站进行大温差改造。

  有专家还建议,应逐步建立逐季、逐月乃至逐日的动态污染源清单,从而在雾霾发生前就可以根据预判情况作出合理的调整。

编辑:姜萍

关键词:北方;煤改电;雾霾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未来3天北方升温明显 华北、黄淮雾霾来袭

中央气象台最新预报显示,未来3天,全国大部气温将快速回升,北方多地气温有望创下今年以来新高,华北、黄淮等地由于天气条件静稳,雾霾再次卷土重来。

2016-03-01 20:07:00

北方多地再受雾霾侵扰 专家建议完善雾霾天户外工作标准

最近两天,雾霾天气又重新影响华北黄淮地区。一月之内,重污染天气多次造访,让户外工作者饱受困扰。专家建议,应尽快完善雾霾天气下户外工作的相关标准。

2015-12-13 19:28:00

北方近期普遍大幅降温 各地供暖企业迎来大考

进入11月下旬以来,北方各地降温非常明显,各地供暖企业也迎来大考。

2015-11-26 11:5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