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央广新闻

中国经济年会在北京召开 专家聚焦中国经济新常态

2014-12-21 12:11:00  来源: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北京12月21日消息(记者张棉棉)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举办的2014-2015中国经济年会今天召开,当中国经济进入平稳发展的“新常态”,该如何保持可持续发展?又该怎样把握改革开放带来的新机遇?

  说到中国经济的整个形势,就不能不提GDP的增速。在今天的大会上,有不同的专家针对中国经济的基本面、宏观面给出了不同的看法。首先,国务院原副总理、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理事长曾培炎表示,估计今年的GDP大概是在7.3%-7.4%左右,这就意味着中国经济的增速相比往年会有一定回落。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朱之鑫表示,今年的经济形势总的来说应该比预想的要困难,但是结果比预想的更好。面临增长动力的重构和发展方式转换的重大挑战,经济下行压力可能会进一步显现,通缩的预期在上升,而产业转型也是任重而道远的。房地产市场估计还在持续调整,财政、金融等领域潜在的风险也不容忽视。因此既要高度重视风险和困难,也要把握这新常态之中孕育的重大机遇,开拓创新。

  除了GDP增速的话题之外,另外一个不能不提的话题就是“新常态”。那么什么叫新常态?其实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对于新常态有了一些更好、更深入的解读。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杨伟民表示,认识新常态首先要看到趋势性的变化,比如说过去是什么样?现在是什么样的一种新的变化。从消费需求来看,现在已经发生了一个趋势性的变化。过去消费是匮乏的,从消费心理上来说就是你有了,我也得有。客观上来看,当时是由于收入水平即低又平均,所以出现这种你买的起我也能买的起的情况,拉不开消费的档次,有几次消费浪潮。但是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提出,要有一个现在已经建成了模仿型的排浪式消费特征,也就是现在更多是个性化、多样化的消费将在未来成为主流,当然也不排斥个别商品会继续具有一些过去的特征,但是从客观上来说,现在收入差距在逐渐拉开,不可能使13亿人统统都买得起,现在已经做不到了。也就是说,现在我们的经济工作和宏观调控的思路也在与时俱进,今后的政策也会采取更多的相应的消费政策,通过创造更多的需求,通过创新供给来激活需求,靠这样的思路来更好的发挥消费在我国经济发展中的基础性作用。除了基础消费包括宏观经济面的来看新常态,杨伟民也提出,现在经济增速正在从高速增长转向中高速增长,我们一直在这样说,但是社会上有一些争议,因为现在我们是“正从”,也就是说我们现在并没有已经从高速直接就转化为了中高速,是一个正在发展的一个过程。

编辑:李岸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