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央广新闻

央广网

街头救人易被恩将仇报?盘点近期街头获救反索赔事件

2015-07-27 09:54: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27日消息(记者曹博)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这几年,街头获救反被索赔的新闻屡见不鲜,这些事件让网友们惊呼“别让好心人心寒”,让我们盘点一下近期发生的街头获救反而索赔的事件。

  街头获救反被索赔最出名的一个案件是2006年在南京发生的彭宇案,由于当事老年人街头获救之后反恶意索赔行为,而成为了一起引起极大争议的民事诉讼案。而之后的很久,此类事件被广泛关注,甚至带来了街头不要盲目助人的负面共鸣。

  2011年,解放军报9月28日也报道了这样一件事情,广州军区某测绘大队下士小刘2011年7月在海南执行任务时,看到一位老大爷晕倒在路边,急忙拨通120急救电话,与医护人员一起将老大爷送到医院,使老大爷转危为安。不料,老大爷的亲属赶来后,硬说小刘是肇事者,不但要求他赔偿医药费,还扬言到部队告他。小刘担心激化矛盾,影响军民关系,他只好从银行卡中取出3000多元付了医药费。

  同样的事情除了在陆地上,海上也同样发生着,2012的9月,一位名叫“皮蛋瘦肉粥”的网民在微博上发布消息称,广西北海一艘木质渔船在海上航行时,将一艘失事钢质货轮上的5名落水船员救起。不料,货船船主被指“恩将仇报”,硬说是救人的小渔船将其铁质货船撞沉,并向渔船主索赔450万人民币。

  今年7月23日,在四川省彭州市又上演一次“南京彭宇案”。一位老人在骑自行车的时候由于路面过滑摔倒,一个骑自行车的学生路过并询问老人的情况,谁知老人竟诬陷是学生撞到自己。事后,警方通过“天网”监控系统调阅资料,最终确认是老人自己摔倒,为学生证明了清白。而近期北京酝酿的新政,街头获救反恶意索赔行为,将追究法律责任。希望可以避免这样的事情再次发生。

编辑:高梦蝶

关键词:索赔;街头;救人;共鸣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