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央广新闻

央广网

国务院邀请普通网民对部分拟清理国务院文件提出清理意见

2015-06-17 10:26: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17日消息(记者马喆)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为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激发市场活力,更好地保障民生,国务院近日决定在网上开展“我来参与国务院文件清理”活动,邀请普通网民对拟进行清理的部分国务院文件提出清理意见。

  普通网民可以在6月16日到25日,在中国政府网“我来参与国务院文件清理”专栏当中,或者是通过人民网、新华网、央视网、新浪网、搜狐网、腾讯网和网易网等网站的专题链接进入到“我来参与国务院文件清理”的专栏中,对首批公开征求意见的国务院文件提出废止、宣布失效、予以修改、继续有效等意见,对国务院的文件清理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国务院将会把网民的意见作为对文件清理决定的重要参考依据。

  在今年年初,国务院部署开展了文件的清理工作,计划用3年时间分阶段对新中国成立以来以国务院和国务院办公厅名义印发的文件进行全面清理,清理一批公布一批。通过文件的清理,使国务院的政策法规更好地适应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需要,充分释放政策红利,更好地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和深入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更好地促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更好地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点击进入“我来参与国务院文件清理”的专栏,页面进入后就能看到首批向网民征求意见的54个需要清理的文件,这些文件是按照时间顺序来进行排列的。时间最靠前的一个文件是国务院关于国营企业工资改革问题的通知,它的文件编号是国819852号,而在首批文件当中的最后一个文件是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建立疾病应急救助制度的指导意见,它的文件编号是201315号。在这个页面上,这些文件本身都是带有链接的。点击进入之后,就能够浏览到文件全文,而在这些文件的下方有网友留言区域,也能够看到部分网友留言。

  应该说国务院文件涉及到经济社会的方方面面,也关系到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而这次在文件的清理过程中,国务院选择了与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切身利益密切相关,主要涉及企业发展环境、三农、教育、医疗卫生、食品安全、社会保障、劳动就业和环境保护等方面公众普遍关注的文件,通过互联网广泛征求社会公众的意见和建议。

  这一次邀请网民参与到国务院文件的清理,目的首先来说,还是要推动简政放权,为企业的发展清障搭台,通过广泛的征求企业和公民的意见,积极推动消除阻碍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的体制机制的弊端,对人民群众普遍反映不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要求,阻碍企业发展以及阻碍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和市场经济正常运行的文件,及时予以废止和修改;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清障搭台。同时也是为了增进人民福祉,着力保障和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通过互联网邀请广大人民群众对文件清理建言献策,更好地回应和解决社会公众普遍关心关切的问题;对那些于法无据、有损群众合法权益的国务院文件抓紧废止和修改,切实增进人民福祉,维护公民的合法权益。

  那针对这些网上征求的意见,在结束之后,国务院文件清理工作领导办公室小组也将会汇总梳理并认真研究吸纳社会公众的各方面的意见。

编辑:高梦蝶

关键词:国务院;文件;网民;清理;意见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