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援船只在卫辉城区积水路段行驶(记者白杰戈 摄)

央广网新乡7月28日消息(总台央广记者白杰戈 河南台记者齐鹤)河南新乡卫辉市因上游洪水倒灌导致城市内涝,27日城区的积水有所下降但部分路段仍然积水严重,各方抢险队伍继续在现场开展救援。

27日,卫辉城区的积水比前一天有所下降,部分街道露出水面,留下垃圾杂物和淤泥。但在积水严重的地区,水深还能达到腰部。

救援船只在卫辉城区积水路段行驶(记者白杰戈 摄)

武警新乡支队在26日凌晨接到灾情的紧急任务之后,出动上百名兵力,先后赶往卫辉妇幼保健医院和新乡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转移被困病患。战士王一豪介绍,孕妇、产妇身体状况特殊,转移的时候要更加小心细致:“转移的时候,船的速度不敢太快,都是挂上挡靠带速往前走。基本上都是带着担架,4个人才能拖到船上来,船上2个人,船下2个人。”

年轻的武警战士大多缺乏抱孩子的经验,妇幼保健医院的婴幼儿就要由两名医护人员在船上船下交接。26日全天他们连续20多个小时累计解救被困群众840人。

官兵转移受困的老人(央广网发 武警新乡支队供图)

除了驻地的解放军、武警和民兵,还有全国各地的民间救援力量赶到卫辉开展救援。大连万众应急救援队30多名有水上救援经验的队员先后转战辉县、卫辉等地,队长张永东介绍,他们配备了整套“作战单元”,希望靠自身力量服务灾区,“(配备)激流救援冲锋舟、通讯保障指挥车。灾区信号不太好,中继台加起来之后可以互相通讯。还有一个后勤保障车,里边可以做饭。这台车是综合装备车,(配备)一个专业的水域装备车,还有一台清障车。”

受助老人为背她的战士扇风(央广网发 武警新乡支队供图)

本地群众也为远道而来的救援者提供各种保障。江苏盐城大丰蓝天救援队队长孙虎介绍:“这边老乡给我们安排的驻地,是无偿的。路边上看到我们救援队,直接把我们拉下来让我们吃。人家把家里的被子都给我们睡觉,因为老百姓家里床也很少,所以就睡在地上,把崭新的被子铺在地上给我们睡。河南人民非常好。”

在卫辉城区的比干大道附近,一处路段位于积水的边缘地带,相当于“水陆交界”的位置,成为各方救援力量相对集中的地方。可以看到山东、江苏、陕西、云南、贵州等各地号牌的车,以及他们携带的冲锋舟、橡皮艇等船只。新乡一家汽车轮胎修理店在现场免费提供修补橡皮艇的服务,老板娘蒋海燕介绍,几天前接到救援队求助,马上购买材料,在网上现学了修理方法:“我们是轮胎店,主要补汽车轮胎。有个救援队的气艇扎漏了,我们用补轮胎方式结果不行,就研究一下,买了专用的东西,然后给他们补气艇。”

这些天本地不少被水泡过的车需要修理,正是店里最忙的时候,但他们还是派出一部分人到现场,给各地救援队修船。“卫辉要拉过去,又费时间又慢,我们直接来了几个人昨天晚上干到半夜,得用手缝。”她说。

针对台风“烟花”外围影响与前期强降水叠加可能造成的山洪、内涝和地质灾害等,新乡市减灾委办公室27日晚发布安全风险紧急提醒。新乡市相关负责人27日表示,卫辉城区排涝效果未达预期,必须采取更加有力有效措施,解决好城区积水排涝和居民转移安置工作,最大限度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