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新乡7月22日消息(总台央广记者白杰戈 郭淼)从前天到现在,途经河南省境内的不少列车受到强降雨影响,长时间停靠、滞留。其中,从包头开往广州的K599次列车,因为持续暴雨淹没铁路,水流冲击导致路基下沉,司机及时停车,乘务人员疏散了发生倾斜的车厢内的乘客。列车后半部在折返途中再次停车,目前位于新乡市境内。

7月20日下午3点多,从包头开往广州的K599次列车运行到京广线郑州市南阳寨到海棠寺区间,强降雨天气下,司机张志杰先按照铁路防洪防汛行车相关规定慢速行驶,随后发现前方线路水漫钢轨,决定临时停车。

张志杰说:“当时下雨下得比较大,就按照措施先把速度降下来,之后又发现前方水漫钢轨,就立即停车。因为看不清线路到底是什么情况,比如悬空了,会导致事故,所以必须停车。”

K599次列车由呼和浩特铁路局包头客运段负责执行客运任务。包头客运段广州车队副队长赵磊介绍,停车之后,有乘务员发现四号车厢外运行方向左侧的围墙被水冲倒,向他和列车长、乘警长、检车长报告。赵磊说:“我们决定赶快疏散旅客,把三四号车厢的旅客全部疏散了。疏散完10分钟左右,三四号车厢车体就开始倾斜。当时因为水冲得那一段石渣也没了,光剩下轨枕和轨道,所以车体就有点偏了。”

赵磊和同事先将三四节车厢的乘客向后转移。为确保安全,又安排一二节车厢的乘客经过车下转移到后半段列车。列车的9-18节车厢原地折返。车上一度有1100多名旅客集中在这几节车厢。列车向北运行,到新乡站分流后,还剩500多名乘客。一名乘客告诉记者:“我们从那几节倾斜的车厢全部转移到后面的卧铺车厢了,后来把那几节倾斜的车厢给脱钩、分离了,我们都在卧铺车厢。从昨天中午开始折返,到达新乡站分流了一批人,到新乡北之后又是停靠,从昨天下午4点到现在。”

折返的列车受到天气影响,在新乡北站再次滞留。

赵磊介绍:“乘客基本上都有铺位。现在最主要的就是水和饭的问题。我们餐车已经脱钩了。正因为我们没有餐车了,才开始找各个地区各个地方要这些食物。现在新乡的水特别大,超市也被淹了,包括食品厂好多也都被淹了,他们都是开着铲车到处去找,找到以后先给我们提供。”

国铁集团介绍,新乡北站积极克服全区停电、内涝水害、人员短缺等困难,采购到牛奶58箱、矿泉水35箱、面包10箱、火腿肠70包,送上列车。新乡市政府第一批救援食品,面包16箱、火腿肠9箱、矿泉水12箱也已经送达,第二批食物在途中。今天下午和记者通话之前,赵磊和同事刚刚完成物资搬运,当地的热心市民也来支援。赵磊说:“有一个初中生带着他母亲,两个人搬了两箱榨菜过来,说家里没啥,就两箱榨菜拿过来了。我们很感动。后来联系了消防车又给我们上来补水。”

对于网络上有消息称,K599次列车折返之后车体再次倾斜,赵磊告诉记者,这是因为列车停靠在1200米的曲线轨道上,车体一切正常。“新乡北站是一个货运站,我们停的是曲线的这一个股道上,一个弯道上,所以这个车体就是斜的,但是非常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