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企业忙碌应对6·18年中大促(央广网发 图片来源CFP)

  央广网北京6月23日消息(记者杜希萌)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一年一度的6·18电商大促后,快递企业又迎来了一波揽件、配送高峰,但随之而来的问题也不少。比如,不少消费者发现,自己越来越难收到送货上门的快件了。为了更高的送件效率,快递员将快件放入驿站或快递柜的情况越来越多。快递为什么越来越难被送上门?

  中午12点,北京丰台区某小区外的一家快递驿站迎来收件的业务高峰期,快递车一辆跟着一辆,送来的快件堆满了货架。而到了晚上7点,这个快递驿站则会迎来这些快件的收件人。

  消费者1:332008。

  机器声:取货成功。

  消费者2:还有一个752007。

  送货“不上门”,将快件直接放进驿站或者代收点,已经成为大部分快递员的工作常态。而消费者却是在毫不知情的情况下,被动接受这样的结果,“不方便”是他们最突出的感受。

  消费者1:有时候买的挺多的,他们最好上门送,我们也享受到这种便利的服务。

  消费者2:应该告知我一下,是否要放到这个柜子里或者是否有接收,现在基本就是默许的,就自助给我放到柜子里或者是放到驿站,我觉得这个还是不合理。

  消费者3:主要他们并不是真的打电话过来跟我们说放里面的,有些东西可能不太适合放里边。

  甚至在不少小区广泛扎根的快递柜今年也逐渐被快递员舍弃。在湖北武汉,近期一名消费者与快递员因快件放置在哪引起纠纷:“我说你随便放在哪里,他说那我把件放在驿站,我说我从来都不从驿站取东西,他说放在柜子里要收钱。我说如果你执意要放在驿站,那我就要投诉你。”

  按照《快递暂行条例》规定,如果未征得收件人同意,快递企业无权强制将快递件投放入快递柜。记者致电多家快递公司,被客服人员告知,如快递员未按收件人要求处置快递将会面临业绩惩罚。

  中通客服:给您放到驿站或者代收点的话,是需要经过您的允许和同意的。可能确实是最近因为比较忙,但是送货上门的服务还是有的。如果您不要求放到(快递)驿站或者代收点,他有义务给您送货上门。

  记者:我没有接到电话或者短信,通知我的时候我会收到一个签收记录,那个签收记录在驿站。

  中通客服:如果没有经过您的允许就私自给您签收了,这确实是违规操作的。您可以随时拨打我们的电话来对您进行维权,会对他有一个罚款。

  记者:如果我不反馈,你们是不知道这个情况的,是吗?

  中通客服:对,是的。

  但事实上,不少快递网点将快件直接放置在快递驿站早已是公开的秘密。相关快递驿站的工作人员说,近期不少快件都不是由片区快递员送来,而是直接从网点统一送货。快件无需一个个扫描就统一入库是他们主要的优势。

  记者:你们这现在天天这么多吗?

  驿站工作人员:天天都这么多。顺丰的不发取件码,但也放。只有中通、京东不(往我们这)放。

  为何法律规定管不住快递不上门?业内认为,其根源在于,近几年快递行业竞争愈演愈烈,价格战成为行业内通行做法。最新发布的《中国快递业社会贡献报告2020》显示,日均3亿件、服务用户4亿多人次已经成为邮政快递业运行常态。但快递业务量的上涨,并未带来快递员收入的增加。相反,由于单票客单收入越来越低,投递量考核标准却来越严,快递员面临的业绩压力愈发突出。

  记者:单票的价格是多少?

  快递员:1元钱,去年是1.3元,今年是1元。我们打电话都是自费的,差不多一单下来现在就6、7毛钱。

  一边是为签收率指标而分秒必争的快递员,一边是为不送上门的包裹而烦恼的消费者,在快递问题专家赵小敏看来,这些矛盾日益凸显,根源在于快递公司从未改善相关业务激励机制,从市场长远发展考虑,未来快递产业末端服务可能出现进一步细分:“业务量高速增长的情况下,可能接下来会出现一些差异化的收费,送货上门是什么样一个价格,放快递柜和驿站是什么样一个价格,就会在整个末端形成这样一个多元化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