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杭州6月17日消息(记者王晶)“打通快递进村‘最后一公里’,是信息互通、数据协同的问题。目前,我们正在建设全国快递进村的实时动态监测地图。”国家邮政局邮政业安全中心数据管理处副处长许良锋在第四届中国(杭州)国际快递业大会作出如上表示。

根据国家邮政局印发的《快递进村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到2022年底,符合条件的建制村要基本实现“村村通快递”。目前全国乡镇的快递网点覆盖率已经接近98%,农村地区已基本实现了乡乡有网点,但快递服务仍有待提升。

2020年6月8日,安徽省淮北市濉溪县四铺镇张圩村,电商便民服务站的负责人辛清建为前来取件的村民发放快递(图片来源:CFP)

快递进村“要坚决地推进,要加快进度”

“去年835亿快件量里,有30%是从城市到农村;农民使用快递的增长速度,目前高于城市10个百分点左右。”在第四届中国(杭州)国际快递业大会致辞中,国家邮政局局长马军胜给出了这样一组数据。他表示,目前快递大部分只是送到乡镇,农民骑摩托车、开着拖拉机到乡里取。“为了一个快递,需要一个小时、两个小时去取。如果把快递送到村,可以给农民减少很多负担。”

“如果把快递送到村,是为农民办的一件大实事。”马军胜说:“要把服务下沉,不管采取什么方式啃下去,快递抱团下乡、快递与邮政合作等,再不行跟公交车到村里面,放到村公所也行。”他强调,快递进村“要坚决地推进,要加快进度。”

今年6月1日正式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提出,统筹农产品生产地、集散地、销售地市场建设,加强农产品流通骨干网络和冷链物流体系建设。马军胜建议,快递行业要坚决推进“两进一出”工程,因地制宜推进快递“进村”,加快建设农村寄递物流体系,持续扩大“进村”覆盖范围,提升“进村”服务水平。

行业内企业同质化竞争严重需关注

国家邮政局市场监管司副司长林虎表示,目前快递进村仍存在不少的问题和短板。

林虎解释说,目前农村快递网络布局仍然滞后,无法满足城乡消费的需要,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发展仍有待健全。另外,行业内企业同质化竞争严重仍需关注。

他谈到,未来两年,要进一步发挥邮政快递业在乡村振兴战略中的重要作用,推动农村寄递物流综合服务站的建设,因地制宜地推动邮快、交快、快快合作的服务模式。此外,还要鼓励各地深入地推进四号农村路建设,尤其是发挥好快递服务四号运营的功能作用,完善农村客运班车邮件快件的合作机制,推动与不同运输主体对接实现标准互认服务互补。

建立快递进村实时动态监测地图

在补齐快递进村短板期间,科技赋能快递进村也尤其受关注。许良锋表示,快递进村“最后一公里”的数据联动、协同,是急需破解的难题。

据记者了解,农村地区对于快递的需求量,在不同的时间段明显不同。例如在芒果、荔枝的产地,在成熟、采摘的季节里,快递需求量非常大。但在平常的时间段,快递的需求量就比较低。如何充分掌握这样的情况和信息,将是未来一段时间里需要关注的问题。

许良锋提到,末端投递过程中面临很多问题,国家邮政局在大数据平台基础上建立一个邮快合作的平台,解决邮政企业和快递企业在最后一公里数据交接一个收件人信息的问题。他透露,目前国家邮政局在基于地方特色的基础上,正在建设全国快递进村的实时动态监测地图,监测快递进村三年行动,打通快递进村“最后一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