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11日消息(记者周尧 贾宜超 邱栎艺)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中国的文物是中华民族繁衍生息的历史记录和中华文明源远流长的物化体现,不可再生、不可复制,一旦流失或损毁,影响不可估量。公安部10日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自2020年8月31日起,会同国家文物局部署开展的打击文物犯罪新一轮专项行动情况。

在公安部通报的文物大案当中,“2004.12.13”四川省图书馆文物被盗案备受各界关注,目前,该案被盗的名人书札《鱼雁集》和一级文物唐代佛经都已被成功追回,该案犯罪嫌疑人已被抓获。警方是如何抽丝剥茧,一步步追回文物、抓获犯罪嫌疑人的呢?下一步公安部又将对文物犯罪采取怎样的严打举措?

2020年9月13日,是广东崇正拍卖有限公司原计划开展拍卖活动的日子,在前期对拍品进行宣传展示时,却在网络上引来了质疑。因为在这批拍卖品中,西南名儒林思进的信札《鱼雁集》疑似四川省图书馆的馆藏文物。如果是馆藏文物,那为何会出现在拍卖行?警方迅速介入。成都市公安局刑警支队侦查二处一大队副大队长唐俊介绍:“我们根据这一情况迅速到四川省图书馆开展工作,发现在2004年的确有四川省图书馆被盗窃的案子。”

公安部刑侦局立即部署广东警方将文物撤拍并暂扣,指挥四川公安机关成立专案组,会同文物部门和四川图书馆工作人员赶赴广州,全面开展涉案文物甄别、鉴定、追缴及案件调查等工作。四川省图书馆古籍部主任熊柯嘉说,当时经过甄别、鉴定,确定拍卖物就是馆内被盗文物。“我们当时作了一个比对,将拍卖图片和我们馆藏的进行了比对,相似度很高,然后我们就会同公安一块过去,现场经过比对后发现,其应该是我们馆内被盗文物。”

经过调查,专案组发现,此次准备拍卖的《鱼雁集》,其实是拍卖委托人于2005年4月从上海崇源拍卖有限公司拍得。专案组顺藤摸瓜,立即赶赴上海,发现与《鱼雁集》同批委托拍卖的还有四川省图书馆2004年被盗的唐代佛经和其他8件古籍,这10件拍品的委托人均为一个名叫“刘得成”的人。唐俊介绍:“当时他送拍的一共是10件拍品,图书馆确定这10件拍品都是被盗物品。”

这个叫“刘得成”的拍卖委托人是否就是盗窃文物的人?能否找到“刘得成”成为案件侦破的关键。专案组围绕涉案文物历次交易的委托人开展深入调查,却发现“刘得成”是拍卖委托人使用的虚假身份信息。唐俊介绍,经过全面挖掘、研判数据信息,最终查明“刘得成”的真实身份是四川德阳一家培训学校的老师陈某军。

唐俊说:“陈某军是四川德阳人,是德阳一家培训学校的老师。当时我们了解到这一情况的时候也是非常惊讶。但是经过我们公检法系统的内部查询,我们发现陈某军在2001年以前有盗窃前科,原来在企业厂矿的时候有一些个人问题。”

2021年1月8日,专案组在四川德阳市将犯罪嫌疑人陈某军抓捕归案。在铁证面前,陈某军对其盗窃及倒卖四川省图书馆《鱼雁集》等馆藏文物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据陈某军交代,从2004年盗窃得手后,他以虚假身份分三次在北京、上海等地将所盗窃文物拍卖,共获得赃款80余万元。

被抓捕时,陈某军已经拥有多重社会身份:词曲作家、德阳市音乐家协会常务理事、萨克斯演奏教师等。犯罪嫌疑人陈某军说:“为了这个事情我思想压力也很大,怎么跟家里人交代,怎么跟我的学校、学生们交代,没办法。”

截至目前,专案组仍在全力追缴被盗文物,除《鱼雁集》外的9件拍品经过多次拍卖、转让,陆续流入多位买家手中。经反复沟通,其中一名持有人同意将唐代佛经捐赠四川省图书馆。

公安部刑侦局副局长姜国利介绍,自2020年8月31日以来,公安部采取挂牌督办、领导包案等工作机制,直接组织指挥各地公安机关侦破了安徽淮南武王墩古墓葬被盗掘案,福建漳州“11.23”系列盗捞海底沉船文物案,“2004.12.13”四川省图书馆文物被盗案,陕西咸阳“1.16”系列盗掘古塔地宫、古墓葬案等一批公安部挂牌督办的文物大案,累计追缴文物4.9万件。

“截至今年5月31日,已侦破各类文物犯罪案件1774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544名,打掉犯罪团伙337个。在公安机关的持续严厉打击下,近年来全国文物犯罪的发案数整体呈下降趋势。”姜国利说。

近年来,公安部先后6次发布A级通缉令,对62名重大文物犯罪在逃人员展开全国通缉。姜国利介绍:“截至目前,62名A通在逃人员已到案58名,其中去年9月发布的第5批10名在逃人员已全部落网。今年5月11日发布的第6批10名在逃人员已抓获8人。”

下一步,全国公安机关还将继续保持对盗窃、盗掘、倒卖、走私等文物犯罪的高压严打态势,不断健全完善严防、严管、严打、严治的长效机制,确保专项行动取得更大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