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6日消息(记者李思默)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2020年,我国二手车的交易量达到1434万辆,市场潜力巨大,其中跨省二手车交易量占总交易量的比例不足三成。因为异地交易周期长、不便捷等问题一直限制着跨省二手车的交易。

为了解决这方面的难题,商务部会同公安部、税务总局联合出台《关于推进二手车交易登记跨省通办 便利二手车异地交易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从6月起,在天津、太原、沈阳、上海、南昌等20个城市试点推行。哪些措施会解决二手车异地交易的难题?

为便利二手车异地交易,《通知》明确,对交易车辆实行档案资料电子化网上传递,减少群众携带、保管、转交档案的种种不便。同时,还明确了二手车买方在转入地直接办理车辆查验、登记,无需再返回登记地验车、办理转出,减少两地往返。这些措施基本实现在转入地“一站式”办理二手车交易发票开具、转移登记等手续,大幅简化了二手车交易登记程序。江西省南昌县车管所副所长刘小欢介绍:“比如北京的车子,如果想要转进南昌,以前必须到北京去验车,把它的纸质档案提过来,6月1日以后就不需要到原上牌地去了,可以直接在南昌办理,直接在这边验车。以前去趟北京来回3-4天,如果直接在南昌办理,几个小时就可以办理好。”

跨省通办新政策的出台,从制度上解决二手车异地交易周期长、成本高、不便捷等问题,随着互联网信息化、智能化的发展,从二手车异地交易、转移登记到交易档案管理,电子化、无纸化的发展趋势,也让二手车在全国范围内流通更便利。商务部研究院流通与消费研究所所长董超表示:“这次新举措有一个非常大的突破,就是二手车档案资料的数字化。这是在我国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发展相对普及的情况下,为我国推行二手车交易新举措提供了信息技术的条件。”

在首批试点城市天津,还针对各省市间车辆准入标准不同的问题,为消费者统一提供前置网络电话等便捷查询服务,让交易信息更加透明,实现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路。天津空港二手车交易市场副经理杨潇介绍:“我们市场提供了相关的前置服务,比如环保准入标准的查询、有效指标的查询,以确保广大消费者一次办结,不用多跑。”

据了解,除了在天津、上海、南昌等20个城市试点实施之外,从今年的9月1日起,小型非营运二手车交易登记跨省通办将在直辖市、省会市、自治区首府市、计划单列市全部推行,预计2022年上半年在全国全面推行。

今年以来,随着国家促进二手车交易的新政相继出台,相关机构预测,此举将推动异地二手车交易需求不断释放、规模不断扩大,带动汽车消费升级。今后买二手车是否会成为趋势?

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最新的数据统计,今年一季度,全国二手车交易量达395.6万辆,同比增长97.2%,比2019年同期增长21.5%。二手车市场交易量的快速增长,得益于去年以来政策红利的持续释放。

去年4月,财政部、税务总局联合发布公告,自2020年5月1日至2023年12月31日,从事二手车经销的纳税人销售其收购的二手车,由原按照简易办法依3%征收率减按2%征收增值税,改为减按0.5%征收增值税,二手车交易成本更低。

今年2月,《商务领域促进汽车消费工作指引》提出,要全面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除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区域外,不得限制符合在用车排放标准的二手车迁入。而此次印发的《通知》,则从制度层面有针对性地解决二手车异地交易周期长、不便捷等问题。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王都表示:“由于现在各种政策不断有利于二手车市场的健康发展,现在我国二手车的交易量,这一两年都是两位数的增长。”

目前,二手车商家也铆足了劲,开展多种优惠活动。江西国际汽车广场二手车交易中心董事长助理朱仲升介绍:“我们预计今年会超过2万多台的一个年交易量,加上政策的加持,很可能会再增加一个比例,我觉得应该会在30%-50%之间,我们整个服务流程也会更加高效。另外也增加宣传,提高市民对二手车的认可度。”

二手车交易是汽车消费的重要组成,能满足低收入群体的汽车消费需求,进而带动整个消费。同时,二手车交易还会带动汽车后市场,例如维修、改装等市场的发展,对经济产生良好的拉动作用。二手车跨省通办实施后,一二线城市的优质车源将快速转向三四线城市及县乡地区,扩大汽车消费。对于卖车方而言,二手车的顺利售出,为新车消费腾出空间,将带动汽车消费升级,继而盘活整个国内汽车市场。

此外,还应看到,发达国家二手车交易量常年是新车的2-3倍,而中国现在的二手车交易量占比较低,远未发展到汽车发达国家的消费状态。董超表示,随着二手车交易限制的减少、手续的简化,二手车交易量将迎来快速增长,有望超过新车交易量。他说:“我国的汽车交易正在从增量交易转向存量交易,在这个转变时期出台二手车异地交易的新举措,对于完善我国的汽车流通体系,扩大我国汽车的消费规模非常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