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8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近日,多位车主向《天天315》节目组反映,通过优信二手车平台买车时,选择了他们推荐的优信“一成购”贷款方案,按照约定,车辆本该在贷款还满一年后过户,哪料到了该过户的时间,车辆不仅不能过户,买车还变成了租车,贷款也越还越多。

北京车主李先生告诉记者,2019年9月份,他在优信二手车平台选购了一辆车。他回忆,当时平台销售人员和他见面沟通购车流程时,极力推荐优信的二手车“一成购”产品,称只要支付一成首付就可以把车开回家,其余的车款可以贷款,贷款利息不高。还特别强调,只要第一年按月支付车款,支付满一年后,消费者就可将车辆过户到自己名下,余款分3年还清,就可以完全拥有车辆。李先生说,当时他听完之后十分动心,便当即支付了一成首付,并签定了一份委托授权书,其余的购车流程都是销售人员协助他在手机上操作完成的。

贷款还满一年后,到该过户的时候,李先生再次联系优信二手车平台的销售人员,此时对方却答复他车辆不能过户,必须还清全部贷款才能过户。

李先生说,当时他赶紧查看电子合同的相关条款,结果条款没找到,却发现,购车合同变成了融资租赁合同。在这之后,他便想着尽快过户车辆,免得夜长梦多,但当他准备提前把贷款还了时,又发现,贷款金额不对劲,而且在优信二手车APP提供的一堆电子合同中,他也没有找到购车贷款合同。李先生说:“本金加利息,超出了我当时谈的价格,而且超了很多。我贷款的项目变成了租车,并不是买车,当时签的时候根本就没有这个租车合同。他们现在给我发的合同,上面有我的签字,但是他们是一套组合的合同,上面只有一个签名。”

黑龙江车主吴先生告诉记者,他的遭遇和李先生相似。他是在优信二手车的线下门店买的车。他回忆,当时打折优惠后的车价大约是177000元,他首付了2万多元,贷款金额应该是15万多元。当时门店的销售人员给他计算出,车价+利息+服务费,最终的总金额是189350元。他觉得划算,便签定了合同并支付了首付款。付款一周后,他拿到了车,正开心时,一条贷款短信瞬间让他由喜转忧,他发现贷款金额不是15万多,而是189350元。销售人员此时给出了新说法,又说多收的钱是保证金,一年后退回。

但还款一年后,吴先生找到销售人员过户车辆并想拿回保证金,对方却答复贷款全部还清才能过户车辆。所谓的保证金何时能退,也成了未知数。吴先生说:“买车的时候这台车是177000元,而我花了大约189350元,再加一个25000元,就是这么个价钱,那个时候新车都没有他这个贵。在维权的过程中发现了不是买车,这是租车,他拿出了一堆融资租赁合同,什么委托协议。他说,‘你签的电子签’。我说我什么时候签了,我都没见过我上哪签去。人家说,‘你就签了,有你的名’。”

记者核实了解发现,这些车主手中持有的合同,不是车辆买卖合同,也不是购车贷款合同,而是一份融资租赁合同。合同附带费用明细表,其中写明,每月支付的是租金,而不是购车款。

记者注意到,车主们持有的合同显示,合同签定地都是在成都市高新区,出租方是优秦(陕西)融资租赁有限公司,租金收款方则是深圳市优信鹏达二手车经纪有限公司。车主们介绍,目前仅凭一份“融资租赁合同”,而且这一份合同涉及多个地区,想要维权困难重重。

对于车主们反映的问题,记者向优信二手车客服热线进行了核实,客服人员答复,会将问题转达给相关部门。7日,记者收到了优信二手车方面回复的邮件,但邮件内容仅对车主李先生的车辆问题进行了答复。对方答复,“我方保留了用户的购车知情视频,在视频中李先生知晓认可融资金额,并自愿签署购车合同。从目前查询结果来看,李先生的融资金额没有问题。另外,车辆要过户,用户需要提前结清全部款项。”

记者了解到,维权的车主们目前进退两难,如果继续还贷款,就得多付钱,如果贷款不还,则影响征信;如果将贷款一次性结清,又担心还是过不了户;有些车主一气之下不再还贷,后期很可能“车钱两空”。

线上贷款买二手车,签定的不是购车贷款合同,而是融资租赁合同,无法过户,贷款越还越多,才发现真相。是消费者太马虎还是商家套路太深?线上贷款买二手车,签电子合同需要注意哪些问题?北京中简律师事务所律师胡晓提醒:“线上贷款买车给消费者带来了很大的便利,但是大家更要注意合同的签订和履行。在合同的签订方面,一定要看清楚双方主体是谁,各自的权利义务是什么,违约责任的设置是不是合理,能不能够提前还贷等等,如果可以,要尽量索要纸质合同,或者我们至少要保存好电子合同;在合同的履行方面要确认贷款的流向,贷款的金额、手续费等这样一些细节性问题,发现存在任何问题时,要及时和贷款机构进行沟通,要及时维权,可以通过向主管部门投诉或者向法院起诉等方式来挽回损失,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