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尚志6月3日消息(记者迟嵩)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6月1日傍晚6点左右,黑龙江省尚志市突遇龙卷风和冰雹强对流天气,该市帽儿山镇、乌吉密乡、河东乡、长寿乡4个乡镇不同程度受灾。截至目前,已造成1人死亡,17人受伤,243人转移。现在伤员的最新救治情况如何呢?暂时不能回家的村民又怎样安置?

村民:这房子120平方米。

记者:几口人?

村民:7口,属于屋面窗户损坏。

从昨天上午开始,风灾的抢险救援已经转入灾后处置阶段。在受损房屋统计完毕后,经过电力部门的不间断抢修,昨晚8点,受灾乡镇恢复正常供电。部分因为房屋损坏被转移走的村民,也陆续带车回村取东西,为暂时的离家生活做准备。

记者:回来取东西?

村民:把那些稻子拉一拉。

记者:往哪拉?

村民:拉到乡政府那边,找个库装起来,要不房子一两天也收拾不完啊。

记者:(乡政府)帮咱们存着?

村民:对对。

记者:那住哪啊?

村民:上那边找亲戚朋友住呗。

倒损的房屋

长胜村村民宋明发多亏抓住院子的围栏躲在屋檐下才没被大风吹走。虽然已经过去了一天,但想起那场从没见过的龙卷风,他依然有些后怕:“就是啥也看不着,在空中飞的都是瓦片和铁皮子,还有稻草和苞米根子。想往屋里跑,就离门那么远,我也没进去。然后我就抓住栏杆,又回去翻到房盖底下了。”

持续了半个多小时的大风造成当地4个乡镇168间房屋受损,有的房屋棚顶被掀飞了700多米,各家小院周围的护栏几乎都被刮飞。有房屋保险的受损房屋,相关踏查和理赔工作已经启动,政府也将辅助没有保险的村民进行自救自建。

此前当地通报称风灾造成1人死亡,16人受伤。昨天,经统计新增伤员1人,目前仍有6人在院。尚志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刘芳说:“现在在医院里是6名伤员,因为其余是轻伤,当晚到医院之后,医生包扎完处理完就可以出院了。剩下6人中有1人在重症监护室,5人在医院接受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