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获批以来,经过一年多的创新实践,哈尔滨、黑河、绥芬河三个片区和中省直各部门形成了新一批具有龙江特色的制度创新成果。日前,省自贸办筛选出包括跨境物流数据质押融资、科创成果收储育成、跨境集群、互贸落地加工等领域合计20项第二批省级创新实践案例,其中哈尔滨7项、黑河7项、绥芬河6项。
  据悉,第二批20项案例主要涉及五个领域:一是政府职能转变领域。包括“以照为主、承诺代证”改革新模式;市场主体住所(经营场所)地址登记申报承诺制;产业用地弹性出让指导意见;进一步完善市场主体退出机制;政务事项“跨省通办”;创新获得用水新模式;创新临时入境车辆监管新模式;项目环评审批公示同步受理新模式;创新不动产登记小微企业承诺制。二是贸易转型升级领域。包括“两国双园”推进中俄跨境木材综合加工模式;数字边民互市贸易管理体系集成创新;边民互市贸易进口商品落地加工新模式;边民互市贸易合作社制度创新。三是金融开放创新领域。包括“跨境多式联运+供应链平台”创新模式;对俄现钞陆路跨境调运新渠道。四是产业培育领域。包括创意与知识产权收储育成新机制;创新中俄跨境集群建设;构建中俄跨境农工贸产业链。五是综合创新领域。包括中小学教师“区管校聘”改革;直播电商选品中心集成服务平台。
  为了在沿边开放特色制度创新上取得新突破,下一步,我省将持续做好差异化探索,机制化生成特色“沿边经验”,系统集成推进高质量制度创新,以评促建实施优化营商环境创新举措。将对标国际,放眼未来,以制度创新激发内生动力,以开放聚合全球资源,高质量高水平推进建设。(记者付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