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6日消息(记者杜希萌)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生态环境部6日8时发布消息,全面启动第二轮第三批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对山西、辽宁、安徽等8个省(区)开展进驻。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办公室详解此次督察如何开展?

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徐必久透露,根据安排,此次督察进驻时间一个月,八个督察组将陆续对山西、辽宁、安徽、江西、河南、湖南、广西、云南开展督察;长江大保护、黄河流域生态保护落实情况等方面内容将是此次督察的重点。

徐必久介绍,在督察工作中,要奔着问题去,奔着责任去,要推动问题解决。坚持精准科学、依法督察,要始终聚焦社会关注、群众关切的重点领域,重点督察“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情况”,“长江大保护,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重大战略部署的贯彻落实情况”,“重大环境污染,生态破坏、生态环境风险及处理处置的情况”,这也是这几年督察的重点。

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官网截图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要扎实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各项工作。制定2030年前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优化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为此,徐必久表示,中央生态环保督察也要严查地方盲目上马两高项目。“如果不把地方盲目上马两高项目的势头遏制住、控制住,这些项目上马以后,会给我们将来的碳达峰、碳中和带来巨大的影响,大量的排放对环境质量的改善也会带来巨大影响。将来按照环境质量改进的要求是要逐步退出的,可能就会带来巨大的经济损失,所以要严格控制。”

生态环境部数据显示,第一轮督察从2015年在河北省试点开始,到全面覆盖全国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再到2018年开展的首轮督察整改“回头看”,已经有15万余件群众身边生态环境问题得到直接推动解决。2019年,中办、国办印发《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规定》,进一步对例行督察、专项督察、“回头看”等督察方式进行明确。随后进行的第二轮前两批督察将国务院有关部门和有关中央企业纳入了督察对象,中央生态环保督察范围不断扩大。不过不变的是,督察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

徐必久明确,此次督察中,他们还将继续紧盯群众举报环境问题,抓好落实整改。“要见人见事见责任,特别是针对表态多、调门高,但落实差、敷衍整改、表面整改、假装整改等生态环保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问题要抓典型案例。对问题要始终一盯到底。对转送移交的群众举报问题,要进行抽查核实,开展回访,老百姓重复举报的要作为重点的信访案件,对发现对群众举报问题查处不力的、敷衍应对的,甚至反馈情况严重失职,弄虚作假的,要严肃督办。”徐必久说。

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办公室已致函被督察地方,要求各地有力有序推动边督边改、严禁“一刀切”“滥问责”;对于督察中发现的企业生态环境问题,既要督促有关企业切实履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严格整改要求,确保整改到位;也要注重精细化管理,分类施策,加强指导帮扶;做到一事一办、一厂一策,不搞“运动式”整改。对于生态环境问题的整改,要做到依法依规,统筹推进,明确整改的目标、措施、时限和责任单位,坚决杜绝“一刀切”行为。对于采取“一刀切”方式消极应对督察的,督察组将严肃处理,发现一起、查处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