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31日消息(记者杜希萌)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近日,生态环境部对河北省唐山市钢铁企业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措施落实情况开展检查时发现,唐山市四家钢铁企业在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期间存在高负荷生产、生产记录造假等问题。30日,在生态环境部今年首次线下新闻发布会上,这些企业被点名,“一条龙”造假应付检查等相关细节被公之于众。同时,生态环境部还对今年三月以来频繁侵袭我国北方的沙尘导致的重污染过程作出了回应。

资料图:沙尘下的北京(央广网记者 韩靖 摄)

本月上旬,我国北方地区遭遇重污染天气,到11日清晨,河北、河南、山东多地发布重污染橙色预警,采取差异化应急减排措施。当时针对重污染成因,生态环境部曾通报,部分城市存在重污染天气预警期间应急减排措施落实不到位、减排量未达到应急管控要求的情况。在随后的现场检查,唐山四家钢铁企业被抓了“现行”。生态环境部新闻发言人刘友宾说:“唐山不锈钢有限责任公司、唐山金马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唐山市春兴特种钢有限公司和唐山东华钢铁企业集团有限公司在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期间高负荷生产,未落实相应减排要求,并普遍存在生产记录造假问题,有的甚至互相通风报信、删除生产记录应对检查,性质十分恶劣。”

唐山随后针对这些问题对全市钢铁行业企业开展环境违法问题整改攻坚。刘友宾批评,检查再次发现,负责进行在线数据监测的环境监测公司和部分钢铁企业狼狈为奸,对监测数据弄虚作假。“少数企业串通第三方运维人员干扰自动监测设施,使生产期间的监测数据失真;部分企业伪造生产记录,应急减排措施不落实,对烧结、炼铁、转炉炼钢和出厂磅房等多个环节的生产记录进行‘一条龙’造假应付执法检查。目前,唐山市已对涉嫌环境违法企业依法启动行政处罚,同时暂扣排污许可证,重污染天气绩效评级全部降为最低的D级,有关案件正在侦查办理中。”刘友宾说。

本月我国北方地区已经先后经历了两次大范围的强沙尘天气过程。根据风云气象卫星监测显示,两次沙尘天气过程主要起源于蒙古国,沙源地冬季积雪覆盖面积小、冬春降水较少,春季气温较常年偏高等天气因素是造成沙尘天气频发的主要原因。刘友宾说,从目前情况看,沙尘已经拉低了优良天数比例达到0.6个百分点。刘友宾介绍:“根据中央气象台数据,3月14日—16日的沙尘天气过程强度为近10年来最强,沙尘天气影响面积超过380万平方公里,沙尘过境期间,我国北方多地空气质量达到严重污染。从沙尘影响程度看,全国共计177个地级及以上城市受到两次强沙尘天气过程影响,导致空气质量超标702天,按全年计算,全国优良天数比例下降约0.6个百分点。”

受到沙尘天气回流影响,30日夜间,北京部分区域再次遭遇浮尘天气;预计31日白天,华北和西北地区局部地区可能出现中度污染。中国环境监测总站首席预报员朱媛媛提示公众做好防护。“大家在室内的时候最好打开空气净化器或加湿器,也可以采取湿墩布拖地的方式增加空气湿度。如果必须要外出,可以戴口罩、防风眼镜,回到家中及时洗脸漱口,清理鼻腔。”朱媛媛提醒。

此外,生态环境部水生态环境司司长张波还在30日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我国水生态环境保护发生了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截至2020年底,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2914个黑臭水体消除比例达到98.2%。长江干流首次全线达到Ⅱ类水体,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黄河干流全线达到Ⅲ类水的水质标准。不过,张波表示,我国水环境当前还存在着不少问题和短版,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依然十分艰巨。要在调研的基础上精准科学制定黑臭水体攻坚战方案,尤其是面向县级城市的攻坚战方面,力争在“十四五”时期基本消除县级城市建成区的黑臭水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