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昌4月4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清明节又称踏青节、三月节、祭祖节等,兼具自然与人文两大内涵,既是自然节气点,也是传统节日。扫墓祭祖与踏青郊游是清明节的两大礼俗主题,这两大传统礼俗主题在中国自古传承,延续至今。在这个清明假期,国内一些省市充分利用红色资源,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爱国精神,给清明节增加了一抹红色。

在打响中国武装革命第一枪、人民军队摇篮诞生地的江西南昌,当地迎来了“红色文化游”的热潮。清明假期,游客们在追寻革命足迹中感受红色文化,接受爱国主义教育。

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央广网发 图片来源:CFP)

在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这里正展示中国人民解放军从小到大,由弱到强的光辉历程。很多游客正在驻足观看“危难中奋起”“伟大的决策”“打响第一枪”“南征下广东”“转战上井冈”“群英耀中华”等史物内容。游客刘先生说:“来到这里以后,会感觉自己对这个城市有了更多了解,也会对这里产生更深厚的感情。今年是2021年,建党一百周年的日子,在这里提前祝我们的党生日快乐。”

来自青海的王先生是第一次来南昌,首选参观八一起义纪念馆。他说:“感觉很好,很激动。就是老一辈革命家用鲜血和汗水促进了我们现在的美好生活。”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位于南昌市八一广场的八一南昌起义纪念塔前,大学生章琴许下心愿:“我们作为大学生,就是希望党越来越好。我也会努力往这方面发展,希望为国家、为党作出一点贡献。”

南昌市朱德旧居也迎来大批游客。游客陈杰说:“第一次感觉很喜欢这里,刚开始对这种历史也不太熟悉,看以前那些老物件就感觉生活好苦,很不容易。对于我现在这个身份来说,就是好好读书,愿人们的生活越过越好。”

游客张先生从事公益事业,在假期里来场红色旅游,学习了党史、丰富了知识,觉得特别有意义。他说:“要在党的引领下、指导下,用党的知识来武装自己的头脑,这样方向才能够不偏,路子才能走得正,我们社会组织做公益服务才能够真正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