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军长征突破湘江烈士纪念碑园全景。蒋 俊/摄

  本报记者 吴丽萍 通讯员 李志雄 蓝志煌

  编者按

  广西是中国共产党开展革命活动和建立地方组织较早的地区之一,在中国革命史上具有重要地位,拥有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

  “十三五”期间,广西坚持革命历史文化资源有效保护和合理开发两手抓,大力发展红色旅游,推动红色旅游景区提质升级,年接待游客人数持续增长。经过精心培育,红色旅游成为广西旅游业的主打品牌之一,广西成为全国重要的红色旅游目的地之一,实现了红色文化传承和旅游经济增长“双丰收”。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全区各地乘势而上,举办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提升红色旅游景区的“曝光率”,掀起红色游学热潮,红色旅游发展势头喜人。

  预计到“十四五”期末,广西红色文化旅游接待人数有望超过1.5亿人次,年均增速约15%;红色旅游总消费将超过1200亿元,年均增速约18%。届时,广西红色旅游品牌效应将更加凸显,红色旅游经济效益将进一步提升。

  1 景区提质升级

  “‘十三五’期间,广西红色文化旅游产业规模有新突破,截至目前,全区共有国家3A级以上红色旅游景区23家。”据自治区文旅厅相关人士介绍,过去5年,我区新增国家4A级以上红色旅游景区13家,其中百色起义纪念园景区成功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南宁昆仑关旅游风景区等12家红色旅游景区成功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

  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是党中央推动红色基因传承创新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推动新时代文化繁荣发展的重大工程。

  广西高度重视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广西段建设,充分利用桂北6县(含灵川)的红色旅游资源,推进完成了以“一园两馆”为重点的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烈士纪念设施建设修缮项目68项,红军长征突破湘江烈士纪念碑园景区、红军长征湘江战役新圩狙击战纪念园、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园景区成功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2019年9月至2020年1月,3园共接待参观学习人员9842批次、152万人次,成为弘扬和传承长征精神的重要载体。

  红色驿站也是近年来广西红色旅游的一个新亮点。桂林市依托各种类型的基层党组织,推动“党建+旅游”发展,有计划、分期、分批建设一批旅游红色驿站,首批60个红色驿站已投入使用,成为各界人士开展红色主题教育活动的好场所。

  “近年来,我区对红色旅游景区的资金支持力度进一步加大,每年自治区财政厅统筹中央和自治区本级财政资金3123.5万元,促进景区提质升级,加快发展。”自治区文旅厅相关负责人说。

  2 产业融合发展

  广西共有84个县被列入革命老区范围。“十三五”期间,列入革命老区的县份充分挖掘红色旅游资源,以创建广西特色旅游名县和全域旅游示范区为重要抓手,推动红色文化、山水资源、民族文化等资源融合开发,实现全域联动发展,成果显著。

  据了解,凭祥市、龙州县等26个革命老区县成功创建广西特色旅游名县,阳朔县、金秀瑶族自治县2个革命老区县成功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南宁市兴宁区、平南县等11个革命老区县成功创建广西全域旅游示范区。

  在龙州县上龙乡上龙村,甫茶屯到水陇屯的旧路原是一条“马帮古道”,也是龙州县通往外省的咽喉要道。邓小平领导百色起义、龙州起义,曾两次经过这条古道。

  龙州县把水陇屯红军遗迹保护与乡村风貌改造工程相结合,沿这条古道修建了龙州(水陇—甫茶)红军路景区,沿途插满红旗和革命语录标识,修建了红军雕塑、纪念亭、陈列馆等设施。龙州县每年组织干部职工到该景区开展“重走红军路”主题活动,景区成为龙州红色旅游的新热点。

  “去年,龙州红色景区共接待游客10万余人次。”龙州县文旅部门相关人士介绍。

  广西各地还将红色旅游资源与乡村资源整合开发,指导红色旅游资源丰富的山区与少数民族聚居地所在村屯大力开展乡村旅游,把红色旅游景区建设与社会主义新农村、新型城镇化建设和旅游精准脱贫攻坚工程融合,走出一条农业休闲旅游的路子,红色旅游产业规模日渐壮大。

  为整合推广全区优质旅游资源,3月4日,自治区文旅厅发布了10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线路覆盖全区14个设区市,把红色旅游景区和周边有代表性的高品质景区串连起来,受到广大游客喜爱。

  3 活动形式多样

  为庆祝建党100周年,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传承红色基因、发展红色旅游”重要指示精神,全区各地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红色旅游升温。

  3月11—13日,由媒体记者、旅游达人、研学机构代表等50人组成广西红色旅游精品线路首发团,赴龙州县、凭祥市开展“红色边关之旅”活动。

  “在这次体验活动中,我不仅学到许多知识,也受到很多启发。红色旅游是加强思想道德建设、革命传统教育重要渠道,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希望广西的红色旅游蓬勃发展,让光荣传统和战斗精神永远传承下去。”参加首发团的小王说。

  3月19—20日,自治区党员教育中心、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与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党委组织540名党员代表乘坐广西党史学习教育“感党恩 跟党走”主题列车,奔赴湘江战役旧址开展学习党史“打卡红色教育基地”活动,激励党员干部在谋求人民幸福和民族复兴中贡献忠诚担当,走好新时代长征路。

  3月21日,“百年党旗红 启航新征程”邕江红色主题游船项目正式启动,推出的3条线路整合了邕江两岸的红色遗迹和红色故事,将红色人文景观与绿色生态景观相结合,让党员干部重温“红船精神”,实地感受百里秀美邕江的发展变迁,促进党员加深对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了解。

  3月23日,自治区文旅厅在广西金融职业技术学院开展2021年首场广西红色文化旅游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活动以赠送《广西红色文化旅游图集》、播放《红色故乡·广西篇》视频、讲演广西红色故事、传唱红色歌曲和红色京剧选段、器乐演奏红色歌曲等形式交叉进行。

  “一首首红色歌曲、一段段感人故事、一个个生动场景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让我进一步感受到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和广西红色文化的丰富内涵。”学院学生小李说。

  4 发展再上台阶

  “‘十四五’期间,我们将实施规划引领,打造广西红色文化旅游品牌,建立健全广西红色旅游人才队伍管理机制,加快促进红色旅游融合发展,不断深化红色旅游区域合作,推动红色旅游发展再上新台阶。”自治区文旅厅相关人士说。

  据介绍,我区将加快推动《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广西段保护建设规划》《广西壮族自治区红色旅游“十四五”规划》《广西贵州云南左右江片区红色旅游发展规划》通过审批、组织实施,推动广西红色文化旅游协调发展。力争到“十四五”末,成功创建一批红色文化旅游资源融合型景区,其中国家5A级旅游景区1个,国家4A级景区6个以上,新增广西红色旅游精品线路8条以上。

  红色旅游讲解员承担着讲好红色故事的重要使命。为让讲解员将红色故事讲得更精彩、更有内涵、更具吸引力,我区将持续开展广西红色旅游五好讲解员建设行动,不断推进广西红色文化旅游人才库建立更新。力争到“十四五”末,广西红色旅游讲解员队伍进一步扩大,从业人员能力素质进一步提升,专业、志愿讲解员人数突破350人,“五好”讲解员人数超过80人,红色旅游人才库入库人数超过200人。

  促进红色旅游融合发展,仍将是下一步的重点工作。我区将通过生态旅游融合、历史文化旅游融合、民俗旅游融合、海洋旅游融合等模式,打造一批红色旅游复合型旅游景区。加快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广西段建设,推进广西红色文化资源与漓江、湘江、猫儿山、灌阳宝盖山、大藤峡、左江、右江、红水河、大瑶山等优质山水生态资源融合发展。

  在深化红色旅游区域合作方面,我区将加快中越跨国红色旅游合作区建设,联合打造跨国红色旅游品牌,持续深化靖西孟麻—越南北坡红色旅游区中方区域建设。推进桂滇黔三省区的交流合作,打造左右江红色旅游圈。深化广西各设区市之间的交流合作,推动成立广西红色旅游发展联盟,推出一批经典红色旅游产品和精品线路,打响广西“重走长征路”“百色起义”等优势红色旅游品牌。

编辑:唐志强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