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丽市疫苗接种现场(央广网发 李劲松 摄)

央广网瑞丽4月3日消息(记者李健飞 李腾飞 陶世飞)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瑞丽实施“不进不出”“居家隔离”防控政策已进入第四天,目前居民各项生活物资供应稳定。昨天(2日)瑞丽市全员疫苗接种工作开启,将在5天内完成30万人的首剂疫苗接种。由于接种人数较多,瑞丽通过小程序预约、增设接种点等方式保证接种进度。

瑞丽市疫苗接种现场(央广网发 李劲松 摄)

全员接种疫苗工作开启的第一天,云南瑞丽景成医院的疫苗接种点,一大早就已经忙活开来,市民们按序排队,接种意愿很高。

景成医院院长李春鸿介绍,由于接种人数较多,医院紧急筹备了第二个接种区域,以保证接种进度。李春鸿说:“由于现在疫苗接种的量比较大,医院今天又新增了接种的区域,两个区域加起来,应该可以完成一天3000剂以上的疫苗接种。通过前期的培训、准备和流程演练,目前整个工作井然有序。”

瑞丽市疫苗接种现场(央广网发 李劲松 摄)

云南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已紧急调配首批疫苗15.9万剂次分配给瑞丽市,预计于4月6日前全市适宜人群全部接种完毕。为了尽量减少人员扎堆、提升接种效率,微信小程序“德宏抗疫情”也已开通接种预约功能。李春鸿说:“医院接种的所有人员没有发生明显的不良反应。接种对象原来是59岁及以下,现在已经突破界限,没有设上限。市民可以通过小程序看到每一个接种点的人员情况,可以在手机上预约,这样就避免了长时间的排队等待,也可以提高每个接种点的效率。”

注射疫苗后,每名接种者都需要在留观区等待30分钟,确认没有不良反应后,第一剂疫苗的接种才算全部完成。瑞丽市民杨志福说:“国内的疫情是稳定了,但是国外还没有稳定,特别作为瑞丽来说,肩负的责任很重,因为我们靠着边境,边境线很长,来来往往的人很多,所以还没有接种疫苗的朋友赶紧趁这个时候来接种,第一个保证自己的自身安全,第二个也是国家对咱们普通老百姓的一个福利。”

瑞丽市疾控中心副主任万永芳介绍,瑞丽已设置25个固定接种点,全天候昼夜不停运转,全力完成30万人的接种任务。万永芳说:“现在整个瑞丽市设置25个固定接种点,接种台达到336个,预防接种人员已经紧急从各个县市抽调了664人,还有其他维护秩序的人员在内,都要全民参与到接种的工作中去。瑞丽市,我的家园我守护!积极开展疫苗接种,构建免疫屏障。我呼吁,全市各族群众前来接种新冠疫苗,保护自己,保护他人。”

瑞丽市全员疫苗接种现场(央广网发 李劲松 摄)

从3月31日开始,瑞丽实施“不进不出”“居家隔离”的防疫政策。到今天已经是第四天。

在瑞丽市卯相社区的大兴量贩超市,货架上摆满了蔬菜、水果,还有一些粮油,非常齐全,蔬菜也非常新鲜。为了让全城居民在居家隔离期间无后顾之忧,瑞丽市强化了民生保障,及时调运保山、大理、昆明等多地蔬菜、肉蛋、粮油等生活物资,全力维护市场平稳。

市民:品种挺多的,还挺新鲜的。

记者:你们想吃的菜都有吗?

市民:都有。

据统计,瑞丽全市7家大型超市生活必须品可满足未来两周供应需求,三天内就能完成补仓。按照规定,每户居民可出门一次购置生活必需品,但多位居民表示,疫情发生后,日常购物并没有受到太多影响。

超市店长邱梅芝表示,各大超市都在开足马力增加货源,对不方便到线下购物的居民,还可运用多种平台进行无接触配送,“蔬菜、水果、大米,这些民生商品能保证平价而且保供,保证数量也新鲜。超市的进货途径有本地调货,还有昆明到货,货源充足,不用担心没有货卖。”

除了疫苗接种、物资保障,患者救治工作也在稳步推进。

中傣医院是本次疫情确诊病例及无症状感染者的收治医院,医院院长马建松介绍,目前,中傣医院新院区不对外收治其他病人,专门接收新冠肺炎患者。对入院的每一位患者实行“一人一方案”,密切监测病情发展,关注重点指标,有针对性地及时采取干预措施,力求诊治精准高效。马建松说:“对个别病情复杂的病例,专家组与北京地坛医院、朝阳医院的专家进行远程视频会诊,共同分析病情、制定诊疗方案。目前,有2名普通型患者、1名无症状感染者病情相对复杂,主要由于其自身患有基础性疾病所致;有1名年龄5岁的患者是专家组会诊的重点,确诊为轻型。”

疫苗接种点(央广网发 李劲松 摄)

今天(3日),瑞丽市全员疫苗接种工作将继续进行,边境防控一线也在紧张忙碌。记者将持续带来前方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