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瑞丽市区全员核酸检测(图片来源:CFP)

央广网瑞丽4月1日消息(记者李健飞 李腾飞 陶世飞)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3月30日0时至3月31日24时,云南瑞丽累计新增确诊病例12例,无症状感染者26例。当地正积极开展疫情处置、疫苗接种、滞留游客安排等一系列防控工作。

4月1日下午,瑞丽市举行第三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市委书记龚云尊介绍,截至4月1日8时,全市已累计完成核酸采样309448份,送检235991份,完成检测105530份,全员核酸检测采样全部结束。国家、省、州、市四级专家组联合会诊,对住院患者的医疗救治工作予以指导。目前没有报告重症、危重症病例,所有患者病情平稳。密切接触人员追踪和流调工作正在抓紧进行。

龚云尊说:“截至4月1日上午,已追踪到密接及次密接人员1320人,安排在8个定点隔离酒店进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公安、卫健部门全力以赴抓紧做好流行病学调查和溯源工作,全面摸清重点人群行动轨迹,及时对接通报重点人员流出地。对核酸检测阳性人员开展流行病学调查,追踪传染来源,判定密切接触者,开展密切接触者追踪调查,对密切接触者实施隔离观察,指导做好消毒等工作。”

瑞丽市正加强宣传动员,合理安排接种点,配足配齐人员设备,确保疫苗接种按时间要求完成。

龚云尊介绍说:“全市设置多个固定接种点,方便群众接种,根据实际增加固定临时接种点,必要时在农村区域增设机动接种队,确保相关人员熟练掌握接种技术,实施规范接种。要求医疗卫生人员在实施接种过程中,开展健康询问、接种禁忌核查、信息登记、接种后30分钟留观等工作。全市所需疫苗严格按照一类疫苗方式统一配送,统一管理。同时做好疫苗冷链维护管理,确保疫苗储运及时到位,确保各接种点实现疫苗接种信息全录入、可追溯。”

截至目前,瑞丽市城区学校已经全部停课,通过线上学习保障“停课不停学”,疫情防控、各类生活物资供应充足平稳,滞留瑞丽游客已得到妥当安置。市民们按照防控要求居家隔离,并无后顾之忧。

防疫工作人员杨敏告诉记者:“(家中)物资就是之前买了一些方便面,米面都有一些,孩子自己在家做饭吃,就让孩子尽量不要出门。”

发布会上,瑞丽市教育体育局局长陈俊介绍:截至3月31日8时,瑞丽市涉及停课学校52所,涉及学生32252人,教职工2315人。对涉及停课的学校师生一律执行就地居家隔离,减少人员流动,及时安排学生居家学习,教师通过微信群、校讯通、钉钉等平台安排学习计划,指导学生开展线上学习。截至3月31日18时30分,涉及的停课学校师生已全部完成核酸采样。

瑞丽市委书记龚云尊也表示,瑞丽市现储备有医用N95口罩1万多只、医用防护服8322套、医用橡胶手套7.8万多双、医用隔离衣1.2万余套,目前正在补充采购N95口罩、防护服、手套等医疗防护物资,预计4月3日前送达,可满足未来30天的用量。

据介绍,目前瑞丽市7家大型超市的生活必需品可满足未来两周供应需求并可在三天内完成补仓。龚云尊说,瑞丽市全力确保物价稳定,切实加强市场内生活必需品的价格和存量监测,未发现哄抬物价、抢屯物资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