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明为比赛开球(图/CBA联盟)

  央广网北京3月22日消息(记者朱宏源)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上周末,2020-2021赛季CBA全明星赛已经是连续第二年在青岛举行。这次CBA全明星周末的赛程特意安排了一场联谊赛,队员、教练、裁判、官员齐上阵,爆点十足。平时在球场上似乎站在对立面的球员和裁判位置互换,是矛盾升级还是化干戈为玉帛?

  对于每年都关注全明星周末的球迷来说,想在正赛上看到激烈对抗并不现实,于是话题性和娱乐性十足的环节就变得喜闻乐见起来,今年CBA全明星新增的联谊赛就令人无比期待。联谊赛的阵容涵盖了教练员、球员、裁判、工作人员。无论你是想看主教练杨鸣、杜锋的身手还剩几成,还是想看浙江广厦队吴前单挑自己的主帅刘维伟,又或是想看胡金秋在裁判头顶暴扣,这次联谊赛都能满足你。

  过去两个赛季,CBA裁判和球员、教练员之间的关系愈发紧张。为了缓解双方的火药味,让联赛环境更加和谐,CBA联盟此前已经设计了一些让球队主帅执法CBA裁判赛的交流活动,如今把联谊摆到全明星舞台,更是让球迷们也可以跟着过过瘾了。

  从球员刚刚升级到主帅的杨明又过了一把当裁判的瘾,通过亲身感受,杨明也体会到当裁判并不容易。“队员和裁判相互理解所在位置的难处,能更好地理解大家的想法和心态。CBA下一阶段会互相支持对方的工作,球场会更和谐,更有利于CBA联赛健康发展。”杨明表示。

  当然了,队员和教练的执法能力也值得关注,教练和球员平时抱怨判罚的时候都非常起劲,真到了执法者的位置,他们会犯多少错误呢?

  广东队主教练杜峰在赛后表示,队员、教练、裁判都会犯错,但CBA的进步需要多方共同努力、换位思考才能更加和谐。“大家都在同一块场地里通过篮球互相了解,互相认知,希望大家能站在不同角度看待这个问题。”

  比赛过程中,吴前与刘维伟这对浙江男篮的师徒对决,在比赛中多次一对一针锋相对,成了比赛最大亮点。本场比赛一共分为三节,第一节和第二节双方各胜一节,第三节比赛,浙江男篮主帅刘维伟披挂上阵,而山东男篮球员高诗岩自告奋勇担任裁判工作,赛前采访时,高诗岩扬言想给广东队杜锋两个技术犯规把他罚下场,但是比赛中没有这样的机会,倒是吹了吴前。“黑哨!真的是!给了我一T(技术犯规),本来那个球没有打手的,我没有脾气很凶,就直接冲上去了,只是轻微跟他理论两句,高诗岩就直接给技术犯规,零容忍,太过分了。”吴前说。

  浙江男篮主帅刘维伟在场上玩得尽兴,场下也多了很多思考,对裁判的判罚尺度也有了体会。“当然不错,吹了两声哨,执裁水平比我想象的要好。挺好的,运动员体会一下裁判员,体会这种零容忍,我觉得挺好,裁判员吹了就吹了,吹了心态上就公平了。”

  这次的全明星周末CBA公司开放了整个场馆大约50%的座位。据估算,星锐赛和CBA全明星正赛入场的观众将达到12000人左右。在针对入场球迷的疫情防控管理上,主办方推行无纸化、实名制球票销售,从源头降低交叉感染风险,同时也有效抑制了黄牛党投机。这是疫情以来开放球迷观赛人数最多的一次。那么之后球迷能入场观赛了吗?何时才能恢复主客场制?

  3月22日CBA公司正式官宣:CBA第四阶段常规赛和季后赛将允许球迷入场观赛,比赛地点仍为浙江诸暨。竞赛负责人孟晓琦说:“我们现在准备从第四阶段开始逐步恢复观众入场,相信后续比赛,包括在季后赛总决赛中,大家应该能看到有球迷在现场给自己喜欢的球队加油助威。下赛季的主客场,各地的球迷都希望看到自己的球队在自己的主场馆比赛,疫情形势下,我们不知道半年之后怎么样,但是至少可以做不同准备,包括主客场的赛制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