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14日消息(记者孔颖)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银保监会于2018年至2020年系统组织开展了“农村中小银行股东股权三年排查整治行动”。三年来,3898家农村中小银行全部完成了机构自查和监管检查,实现了排查整治全覆盖的工作目标。通过排查整治行动,发现了农村中小银行哪些问题?农村中小银行如何才能一改“小散弱”的面貌,变身“大专强”,更好地为乡村振兴赋能助力?

  公司治理被称为金融机构的“牛鼻子”,而股权管理又是银保行业公司治理的“牛鼻子”。目前,我国中小银行数量有4000多家,资产总额约占到整个银行体系的1/4,应该说是我国银行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长期以来,中小银行在支持地方经济发展,服务民营企业、小微企业、“三农”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在过去几年当中,监管部门一直在完善相关的管理制度,把公司治理作为非常重要的工作安排,从根本上保障银行业,尤其中小银行业公司治理的规范。此前,在谈到中小银行深化改革和防范风险问题时,中国银保监会副主席周亮就表示,要严格依法采取监管措施。“严格审核股东资质,强化对股东特别是实际控制人‘穿透式’管理,规范股东行为,依法整治违规占用银行资金、非法获取银行股权、股权代持以及使用不正当手段操纵银行经营管理的行为。切实防范内部人或者一些大股东违法把银行金融机构当成‘提款机’。”

  在此次银保监会开展的“农村中小银行股东股权三年排查整治行动”中发现,目前农村中小银行股东数量多、结构极为复杂,呈现“小”“散”“弱”的特点。问题主要集中反映在股东资质不合格;入股资金来源不合规;逃避“穿透”监管,超比例、超数量持有股权;违规开展关联交易;股权质押不受约束等。

  对此,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曾刚表示,虽然此次排查整治行动发现了不少问题,但目前农村中小银行运行整体还是平稳的。他说:“农村中小银行整个经营管理水平相对参差不齐,所以看起来好像它们有很多问题。实际上是因为,第一,农村中小银行数量多;第二,其整个管理层次相对不是很规范,所以看起来整治的主要工作可能与农村中小银行有关,但并不是它们就不行,现在农村中小银行当中经营、管理好的有很多。总体来讲,农村中小银行运行还是好的。”

  银行经营得好不好,第一位还是靠银行自身,主体责任一定要到位。周亮表示:“首先,要通过严监管倒逼银行落实责任,完善管理制度和风控体系,依法规范经营。其次,中小银行基本是地方经营的,地方国有资本股东也要落实责任。一旦出现风险,地方还要落实属地风险处置责任。银保监会作为金融管理部门,必须履行好监管责任,既然监管,就不能怕得罪人,不能当‘稻草人’,要敢于监管、善于监管,纠正各种违法违规行为。”

  三年来,在全面排查的基础上,监管部门多管齐下,重拳出击清理整治股东股权违规乱象,做到了“三个一批”:整改了一批问题,整改率已达70%;清理了一批股东,责令转让股权合计达62.3亿股;处罚了一批机构,依法依规对281家机构实施了行政处罚,处罚金额合计1.5亿元。曾刚表示:“对银行股东来讲,这意味着对其未来行为的进一步规范,因为银行的公司治理就意味着其中长期经营的稳健、风险的下降,其实它跟股东的长期利益是一致的。公司治理的进一步规范也有助于引导中小银行回归本源,聚焦本地,做深、做透之后,对其长期发展,尤其是在应对挑战方面会有很大的好处。”

  银保监会表示,下一步将不断改进股东股权管理和完善公司治理,通过规范股东行为、优化股权结构、提升治理水平,带动增强中小银行风险防控和服务实体经济“两个能力”,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服务乡村振兴更好地赋能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