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5日消息(记者孔颖)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最近,一场芯片危机正在席卷全球汽车行业。这场危机自去年12月初就开始暗流涌动,当时有媒体报道,国内汽车总销量排在第一的“南北大众”因为芯片尤其是高端芯片的短缺而停产。大众中国随后承认,生产确实受到了“缺芯”的影响,但情况并没有传闻中那么严重,目前正在寻求解决办法。然而一个月过去了,芯片危机并没有好转,反而加重了。德系车中,除大众外,戴姆勒也透露其生产正受到芯片短缺的影响。美系车受冲击也不小。疫情影响下,全球芯片供货紧缺问题频频。从去年的先兆初现,到今年的群体缺芯,汽车芯片为何如此紧缺?

  据了解,目前全球性的汽车芯片短缺已影响到了大众、福特、丰田等众多汽车厂商。有媒体报道,近日通用汽车表示,因全球芯片短缺,2月8日至2月12日,通用汽车将暂时关闭在北美的3座工厂,并将在韩国的一座工厂产量减半,以应对汽车芯片短缺危机。德国大众集团首席执行官赫伯特·迪斯也在近日表示,大众在未来将会依靠开放式的供应链以及分散在全球各地的零部件生产商。“比如生产汽车所需的某款芯片,在欧洲根本找不到新的供应商,更别提在德国国内寻找了。所以一定要保证市场公开,保证供应链的完整性。”

  为什么芯片对汽车行业如此重要?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随着智能化进程的不断推进,各大车企对车规芯片也越发依赖。“现在汽车的智能化配置越来越高,像数据化控制、驾驶辅助系统、电子稳定系统,以及其他的一些泊车系统,还有智能钥匙等等,都越来越多地使用芯片,导致汽车从一个简单的机械产品转型为一个机械电子产品,智能化越来越高,芯片在里面起的作用越来越大。”

  由此看来,从汽车生产的角度来说,没有芯片的供应,对于现在智能化系列的车型来说,不仅使大部分智能化功能缺失,而且部分必须的安全方面的功能也无法保障,当然也就无法进行完整的汽车生产。

  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出现芯片供应短缺的情况?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李邵华表示,受多重因素的叠加影响,近年来全球芯片行业产能投资相对保守,供需不平衡问题在新冠肺炎疫情前就已经有所表现,而疫情加剧了产能投资的谨慎。“有芯片行业也就是半导体这个行业前几年投资和产能释放节拍的问题,同时也有因为疫情导致半导体行业对市场预测相对比较保守,准备不足的问题。另外,5G、消费电子对于半导体产品的需求确实是非常高涨,也抢占了一部分汽车芯片的产能。”

  可以看出,芯片的供需失衡不是最新出现的矛盾,这是一个全球汽车产业和相关行业共同面临的课题。如此背景下,车企们用停产的方式来应对芯片危机,显然是一个无可奈何的办法。汽车缺芯如同少“魂”,如何破解缺芯的困局?崔东树表示,芯片生产涉及一个很长的供应链,尽管业界已意识到芯片短缺,但要想解决问题却需要花费很长时间。“首先从上游来看,芯片的生产企业相对来说比较少,投资周期又比较长,希望它们迅速增加投资、增加产量,难度还是相对比较大的。所以在短期,比如说在3个月或6个月范围内,缓解的可能还是比较小的。尤其是前期,渠道库存或芯片库存也都已经逐步被掏空了,导致整个芯片供给的弹性进一步减小,短期之内难以得到有效的解决。”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陈士华表示,近期出现的芯片供应紧张问题,将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对全球汽车生产造成一定影响,进而可能影响我国汽车产业运行的稳定性。“去年12月份各企业反映出现供应不足的情况,我们对重点企业包括相关的零部件企业做了个调查,从大家反映的情况来看,应该说芯片供应紧张的问题对2021年一季度会造成比较大的影响。到底是不是一季度就可以结束了,是不是还有可能影响到二季度产销的运行态势,具体影响多大,影响的量的多少,我们现在还不敢判断,因为现在芯片的供应关系也在发生变化。如果说出现大的问题的话,我们会向行业进行通报。”

  全球汽车行业陷入芯片危机,带给中国什么机会?从长远看,汽车行业正迈向电动化、智能化和网联化,对芯片的需求会越来越大。而我国自产的汽车芯片只占全球产能的4.5%,关键零部件进口比例更是超过90%。这是中国企业的缺位,也是中国企业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