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13日消息(记者李思默)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中国汽车工业协会13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全年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522.5万辆和2531.1万辆,同比分别下降2%和1.9%,降幅比上年分别收窄5.5和6.3个百分点。总体来看,汽车行业表现好于预期。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陈士华介绍,2020年,我国汽车年度产销同比降幅收窄,汽车行业总体表现出强大的发展韧性和内生动力。从各月汽车产销情况来看,2020年全年呈现先抑后扬的发展态势,从4月开始汽车市场逐步恢复,月度销量同比持续保持增长。截至12月,我国汽车产销已连续9个月呈现增长。“从细分市场来看,商用车市场率先加速,全年销量呈现大幅增长,乘用车市场全年销量仍呈现下降,但降幅收窄至6%以内,并且从9月开始,乘用车单月销量增长贡献度已超过商用车,反映出消费需求正在恢复。”

  陈士华表示,值得关注的是,2020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36.6万辆和136.7万辆,同比分别增长7.5%和10.9%,增速较上年实现了由负转正。他介绍:“从月度产销情况来看,新能源汽车从7月份开始呈现增长态势,且增幅逐渐扩大,12月更是创下历史新高。”

  展望新的一年,陈士华表示,2021年我国汽车行业将实现恢复性正增长,汽车销量有望超过2600万辆,同比增长4%。其中,新能源汽车有望达到180万辆,同比增长40%。“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数字化加速推进汽车产业转型升级,新能源汽车市场也将从政策驱动向市场驱动转变,新能源汽车未来将有望迎来持续快速增长。”陈士华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