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邢台1月23日消息(记者杜震 孟晓光 邢台台记者王迪)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为了快速遏制疫情传播,河北邢台充分利用酒店、公寓等场所作为隔离点,对高风险人群进行集中隔离和观察。那么,接受隔离的群众生活怎么样,他们能享受到什么样的服务和保障呢?

  中午11点半,在邢台市邢台学院金桥公寓集中隔离点,邢台市文旅局的工作人员正将热腾腾的饭菜送到隔离区。隔离人员王静告诉记者,这是隔离期间她最享受的时刻。“每天都特别丰富,营养套餐,今天是炸牛排,肘子,蒜薹,西兰花。”

  1月15日凌晨4点,邢台南宫市丰益中学老师王静和其他400多名同事、部分家属、学生,一起被转移到邢台学院金桥公寓进行集中隔离。王静说,隔离点一周的菜谱,每天都不重样,荤素搭配、粗细结合,讲究品类丰富,营养均衡。“我们这也是每天不重样。这是水果,还特别暖心发了瓜子,可能怕我们中途饿。每天都有汤,特别美味,我感觉就是饭店里大厨的水平。”

  如何确保隔离人员的安全?金桥公寓隔离点划分为清洁区、半污染区、污染区,实现工作人员和隔离人员严格分离,避免人员交叉感染,隔离点内所有生活垃圾全部按照医疗垃圾处理。邢台市文旅局负责隔离点的外围服务和管理,副局长李戈男介绍,他们30多名工作人员按照AB岗,24小时为被隔离人员提供服务和帮助。“我们指挥部设立了七个组,专门有医疗保障组,由市级医院常驻工作人员负责。指挥部24小时不断人,做日常消杀还有垃圾清运工作。我们都有专人盯消杀,专门盯垃圾清运。”

  王静告诉记者,南宫是高风险地区,隔离点中大多都是师生,从南宫刚刚被转移到这里时,有些害怕和无助。所以在她看来,安抚情绪显得更为重要。“那个时候不知道怎么办,感觉特别无助,又无助又惶恐。(饭菜)确实挺丰盛,但是没心吃,就是机械地吃,含着泪,吃几口就吃不进去。”

  为了帮助400多名师生一起“熬”过这段时间,李戈男他们也费了不少心思。做脑筋急转弯、讲笑话,所有人使出浑身解数,满足隔离师生的需求,让他们情绪平稳下来。李戈男说:“我们还成立了人文关怀组,对楼内人员每天要想方设法让他们多一些业余活动,专门无偿借阅500本图书,分发给楼内人员,丰富他们的业余生活,同时我们也每天准备了温馨提示卡,对他们在隔离期间的注意事项进行提示,另外也准备了一些暖心小卡片,包括出一些脑筋急转弯或者幽默笑话,每天都以爱心提示卡的方式送到每个人的房间去,让他们的业余生活不至于那么枯燥。”

  几天后,师生们的心情从焦虑不安逐渐平复。王静说,静下心来,在这里,每天都会感受到“温暖”。“他们从早晨一直穿(防护服)到晚上,那天那个管理员到(晚上)九点半了还在问,有没有需要热水的。也就是说他从早晨六点多得穿到晚上九点半,中间还不敢喝水,因为你没法去厕所,我觉得特别感谢他们,那滋味我受过,穿几个小时我都受不了,何况他们天天得穿十几个小时,太不容易了……”

  现在的王静,每天看书、锻炼、画画,隔离点的生活也可以温馨而有序,她说,正是那些最美的逆行者们,让自己感到特别放心,相信大家齐心协力,多大的艰难都一定能度过去。王静说:“女儿,妈妈挺好的,你也在家好好的,好好吃饭,别忘了看书,别睡得太晚。我给我的父母说,爸爸妈妈我在这特别好,你们放心。我想给我的同事们说,伙伴儿们,我们一起加油。给我的学生说,孩子们,我一直跟你们说,经历也是成长,通过这次疫情,希望你们能够长大了。我们一定可以的,邢台加油!南宫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