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邢台1月19日消息(记者杜震 孟晓光 邢台台记者崔铁宁)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1月18日0—10时,邢台市无新增确诊病例,无新增无症状感染者;1月3日至1月18日10时,邢台市累计报告确诊病例50例,其中,南宫48例,隆尧2例;邢台市现有无症状感染者9例,其中,南宫8例,隆尧1例。

  邢台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戎阳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1月18日8时,邢台隆尧县启动了第三轮全员核酸检测,共安排616个采样点、1190名医护人员,采集的核酸样本由公立医疗机构进行检测。戎阳表示,目前邢台市对已流调出的确诊病例密接者、次密接者全部集中隔离,相应的流调和隔离工作正在有序进行中。

  戎阳说:“隆尧县烟草家园已经调整为中风险地区,全县域封控闭环管理也进行了再强化,所有居民居家,不自由流动。同时加强了消毒消杀工作,对烟草家园进行3个批次的全方位消杀,对广场公园、道路街道等公共区域和小区、农村开展集中全面消杀。”

  邢台市隆尧县启动第三轮全员核酸检测与一家检测机构的谎报检测结果有直接关系。据邢台市通报,因检测能力有限,隆尧县第二轮核酸检测任务委托济南华曦医学检验有限公司承担,该公司谎报了检测结果。目前,涉事医学检验公司代表已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18日,在隆尧县山口镇的东山南村,村民们正有序排队进行核酸检测。据了解,这是隆尧县第三轮全员核酸检测。有村民告诉记者:“这回做核酸,我们村都非常理解,都是为我们好。我们村的人都特别积极,志愿者、党员秩序维护得也挺好。”

  1月12日到13日进行的隆尧县第二轮核酸检测中,委托第三方机构济南华曦医学检验实验室检测314987人,实验室业务代表翟某某在样本尚未完成检测、未知已完成检测数量和结果的情况下,向该县卫健部门谎报送检样本全部为阴性,但1月16日又报告发现有阳性样本,导致第二轮核酸检测结果评估受到影响。

  隆尧县县长王银明介绍:“按照第三方提供的检测结果,隆尧县上报了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结果,全部为阴性。1月16日9时49分,隆尧县卫健部门接到济南华曦医学检验实验室业务代表翟某某的反馈,送检核酸样本中有一管1:10的混检样本呈阳性。翟某某解释称,1月14日0时20分向隆尧县反馈检测结果时,并未完成全部样本检测。后经公安机关查证,未检测的样本于1月15日15时检测完毕,结果发现1管样本呈阳性。”

  针对这一情况,隆尧县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对该采样管所涉及的10名人员全部重新采集样本,进行单人单管核酸双检,做血清抗体和胸部CT检查,最终两人诊断为确诊病例,一人为无症状感染者。随后立即对涉及的烟草公司家属院进行封控管理,并在18日启动了第三轮全员核酸检测。同时,组织12台大型喷雾车辆、80多人的消杀队伍对县城全区域开展消毒消杀作业,消杀面积达286.9万平方米以上,重点部位一天三至四次,全力防止疫情进一步扩散蔓延。

  隆尧县隆尧镇东河村党支部书记董群华介绍:“我们村采取的是以队为单位,一个组一个组过来,非常有秩序。老弱病残、居家隔离的都是入户做检测,保证不落一户、不落一人。”

  目前,公安机关已对济南华曦医学检验实验室业务代表翟某某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从18日开始,隆尧县开始采取严格管控措施,全县所有小区、家属院及农村居民一律不允许自由流动,所有居民实行居家隔离,活动范围仅限于自己家中。各单位为执行工作任务的人员尽力提供食宿,吃住在单位,减少流动。执行抗疫任务出行,由单位出具当日有效的证明。

  隆尧县京港澳高速隆尧口检查站副站长宋健说:“这个点位由公安机关和医务人员组成,我们将对过往车辆进行24小时查控,对人员进行信息核对,确保隆尧县车辆、人员非必要不出县。”

  事件发生后,邢台市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也在第一时间紧急安排对全市其他各县区第三方检测机构和检测情况进行核查。戎阳介绍:“目前其他县(市、区)均没有发现出现隆尧这种情况。同时,我们紧急安排各县(市、区)对今年1月1日以来来返隆尧人员进行排查,对密接、次密接人员采取了隔离防控措施,目前有关情况都在我们掌控之中。”

  截至目前,除南宫、隆尧外,邢台市其他县(市、区)正有序解除封控,恢复秩序。戎阳表示:“加强对重点区域、重点人群的防控力度,盯紧薄弱环节和风险点,对一切玩忽职守、弄虚作假的行为实行‘零容忍’,从严从重、重拳予以打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