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10日消息(总台央广记者周益帆)石家庄市代理市长马宇骏9日介绍,从1月6日到8日,三天时间内,已对石家庄全市1025万居民进行了第一次全员核酸检测,将尽快启动并完成第二轮核酸检测,阻断疫情传播。此外,专家发现,有部分人存在抗体检测呈阳性的情况。那么,第二轮核酸检测还有哪些重点工作需要关注?

 

  9日下午,在河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二场新闻发布会上,马宇骏介绍,将尽快启动第二轮核酸检测。他说:“目前石家庄市所有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和疾控中心都全部建成了核酸检测实验室,具备开展核酸检测能力的机构一共有107家,单日单管日最大检测能力达38万份。如果是混检,一个管里可有10个样本,这样最大就可以达到380万份的检测能力。另外,浙江、江苏两省支援石家庄市的8支检验医疗队已经到了,马上就开展了工作。华大基因也专门派来了最先进的设备,开始了检测工作。”

  马宇骏表示,第二轮检测中将严格执行中高风险地区1:1单检,低风险地区可以进行混检。

  混采检测技术,是指将采自多人的拭子集合于一个采集管中进行核酸检测的方法。比如,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的《新冠病毒核酸10合1混采检测技术规范》中解释,10合1混采检测技术,就是依照采集方法,将采集自10人的10支拭子放入同一采集管中进行检测。河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病防治所所长齐顺祥接受中国之声采访时表示,如果混采检测结果为阳性、灰区或单个靶标阳性,通知相关部门对该混采管的10个受试者暂时单独隔离,并重新采集单管拭子进行复核。

  齐顺祥介绍:“如果在混合管当中检测出了阳性,会把那5个人或者10个人找出来,再单采一遍,(确定)到底这5个人当中哪个是阳性的。把这个人找出来,然后再给他复核。”

  复核单管核酸检测如均为阴性,则按照阴性结果回报,暂时隔离人员即解除隔离;如检测结果阳性,按程序上报。齐顺祥说:“按照防控规定,进行隔离医学观察。时间紧、工作量大,这样效率比较高。不影响检测结果的敏感性,老百姓要放心。”

  除核酸检测之外,针对有专家发现当地部分人已经产生抗体的情况,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教授卢洪洲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这证明聚集性病例在当地已经有了一段时间。他说:“少数患者我们给他做抗体检测,抗体已经是阳性。从这一点来分析,最起码他已经感染一周。(因为医学上来说)感染后一周左右,抗体IgM就阳性了,从(已经出现抗体)这一点来判断,这种聚集性病例在当地已经有了一段时间。”

  从医学角度来说,抗体分为IgM和IgG。在患者感染一段时间以后,最先出现的是IgM抗体,随后会出现IgG抗体。单纯的IgM阳性的人,提示可能是处于病毒感染早期,需要密切关注临床症状并继续进行核酸和血清抗体监测,实行隔离措施。卢洪洲表示:“在感染以后,(包括)潜伏期的后半阶段或发病的早期阶段,以及发病后,都处于传染期,都可能把病毒传给他人。所以(我们)推测可能还会有一些人检测出阳性。”

  而IgG抗体阳性说明此人感染过新冠病毒,但不能确定其是否具有传染性。比如已经康复的人群或注射过疫苗的人群,一般检测时IgG抗体阳性。如果核酸检测阴性,间隔24小时再测核酸仍然是阴性,则提示其不具有传染性。

  目前,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及无症状感染者的主要判定依据是核酸检测,血清抗体检测一般作为筛查辅助技术,不单独作为确诊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的诊断依据。齐顺祥表示,因此,针对目前石家庄市出现的抗体阳性人群是否还有传染风险,如何再进一步检测,需要分情况而定。他说:“有些可能需要再做一个追踪,有些可能没必要。IgM就是感染早期;如果IgM和IgG都是阳性,可能正在或已经发病;有些抗体阳性是曾经感染过,现在好了,或者打过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