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10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河北石家庄、邢台两市9日已全部完成首轮全员核酸检测采样工作。石家庄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副市长、代市长马宇骏介绍:截至9日12时,累计发现新冠病毒阳性354人。2021-01-10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马宇骏:这次检测有以下的特点——一是集中度高,检测发现的阳性人员,分布在我市12个县市区,但主要集中在藁城区;(藁城区)第二个特点就是关联性极强,除行唐(县)的1例阳性病例以外,其他10县阳性人员均与藁城区有关。

  马宇骏表示,此次疫情并没有看到明显拐点,将尽快启动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工作。

  河北省邢台市9日公布全员核酸检测结果。该市南宫市累计检出阳性15例,其他县(市、区)均未发现阳性病例。

  为防止疫情扩散,石家庄、邢台两市在完成全员核酸检测任务后,群众继续居家7天,人员不流动、不聚集、不出社区和村庄。石家庄地铁、公交车、出租车9日起停运。

  针对此次疫情暴露的农村疫情防控短板的问题,河北省要求农村地区严格落实预检分诊制度,对发热患者引导到发热筛查门诊就诊,并在1个小时内向当地卫生健康部门报告,禁止村卫生室和基层个体诊所接诊发热患者。

  为确保居家期间群众生活物资不断档,目前,石家庄市商超等已全部暂停线下营业转入线上销售,实行网上下单和无接触配送。

  河北省军区发出通知要求各级积极投身全民抗疫行动。目前,120余支民兵抗疫小分队、千余名民兵志愿者,正奋战在社区、商超、车站等抗疫防疫一线。

  此外,辽宁省沈阳市9日通报,截至9日12时,沈阳市内9区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累计完成采样6116617人,累计完成核酸检测5467992人,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大连海洋大学9日通报,学校已组织全体在校师生进行3轮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黑龙江省9日通报,黑龙江黑河市区第二轮全民核酸检测工作已全部完成,共核酸采样157044人,目前检测结果均为阴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