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邢台1月7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邢台市6日举行首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根据最新通报,截至1月6日0点,邢台市共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6例,均是南宫市病例。

  据了解,邢台南宫已确诊的6名病例中,5例为普通型,1例为轻型,集中在市级定点医院邢台市第二医院诊治,目前病情平稳。

  邢台市政府副市长邓素雪在发布上介绍,1月3日南宫确诊病例出现后,邢台市迅速启动战时机制,果断采取封控措施,抽调专业流调队伍和检测队伍进驻南宫开展工作。目前已完成南宫市362819名常驻人口的全员采样检测,其中已出结果360647人,还有2172人正在检测中。通过流调、大数据进行病毒的全基因测序,利用流行病+病原手段,判定病毒不是本土病毒,仍然是境外输入病毒。

  邓素雪称:“1月3日,第一时间将首批3例确诊患者的核酸样本由省疾控中心送至国家疾控中心开展基因测序,根据反馈的结果,病毒传播与欧洲输入病毒高度同源,具有流行病学联系,从而明确了本次疫情的流行病学途径。”

  邢台市疾控中心主任任卫红进一步介绍,此次疫情呈现出家庭、单位聚集和病例间有流行病学关联等特点。邢台南宫病毒与石家庄病毒高度同源,南宫市病例与石家庄市病例有流行病学联系。

  从6日开始,邢台市集中5.4万人的专业队伍,在全市范围进行全员核酸检测,计划3天完成任务。邢台市卫健委主任安建波表示,除了加快全员核酸检测工作,还要全面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举措,发动全民群防群治。安建波说:“我们已经采取对来自境外和中高风险地区的邮件实行落地消杀,对快递小哥实行全面核酸检测,对公交车站等重点场所进行定期消毒,努力为大家创造一个卫生健康的社会环境。”(总台央广记者杜震 孟晓光 邢台台记者铁宁)